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青岛备战十艺节剧目《向前,向前》首演获赞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时间:2013-09-17 15:05:00

 

    昨日,山东省青岛市话剧院为备战十艺节而重新打造的校园青春剧《向前,向前》,在青岛市人民会堂进行了改版后的首轮演出。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这个“青春励志”故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新颖时尚的开场舞和重新修改的舞台效果令人震撼之余,带来了更多感动和欢笑。

    剧情紧随时代 改编贴近生活

    《向前,向前》讲述了80后当上了90后高三班的班主任,她用年轻人的激情和朝气感染和温暖着同学们的心,化解学生间的矛盾,使他们鼓起对生活的勇气,迎接挑战,不断成长……2013年,《向前,向前》成功入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为了参加本届艺术节并冲击文华大奖,今年初《向前,向前》就对剧本进行全新改编,8个月的时间里经过4稿修改最终完成。

    本剧的主创团体以本土为主,依然是《向前,向前》原版人马,导演是演艺集团艺术总监黄港,黄导表示经过4稿修改,《向前,向前》的剧情矛盾更突出,人物更加鲜明,剧情更贴近现实。“这部话剧是2008年首演,如今时代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作者在修改时也注重亲身体验学生感受,经常在学生放学时间到车站听学生间的聊天内容,将外来务工子女、父母离异儿童、早恋等人群缩影加入到剧中。从艺术角度讲,过去我虽谈不上"霸道","主观"但 多一些,随着年龄也渐渐发现与90后演员之间有了差异甚至是鸿沟,现在不再"独断" 而是多听取大家的意见。”了,

    欢乐感动并存 舞台效果惊艳

    观演中,观众席经常爆发出阵阵掌声,许多剧情让观者感同身受:如周游和田甜约定一起考上北大再开始两人的初恋,焦点因为考试压力过大吼出“为什么要考试”时观众便会情不自禁的拍手。此外,演员夸张幽默的表演和言行也引得同学们笑声连连,其中不乏感人戏份,当孟萌说自己父母离异不想出国、同学们得知田甜得重病、秦勤每天独自偷偷吃馊的午饭时,许多观众都掉下了眼泪。“更加具化的人物故事、尖锐的戏剧冲突、新颖的舞蹈编排,都使得它比旧版更好看,也更有感染力。”有业内表示,舞美及灯光也令人赞叹,美轮美奂的渲染,不断变换的背景、整个演出的现场效果,让人震撼。该剧将在十艺节时正式演出,时间定在10月9至10日演出两场。(姜姗 王泽佩)

    声音

    值得每一个同龄的孩子分享

    黄港坦言,这次排戏他有意识多听取年轻演员的想法和意见,“大家给了我许多很新鲜的营养,也让这部戏更接地气。新版最大的改变在于剧情由热闹与玩笑转向成熟,犹如一堂生动的青春励志课,剧中人物在人生这个重要节点上的成长,值得每一个同龄的孩子分享。”

    180多场打磨出“天时、地利、人和”

    采访中,青岛话剧院院长王克对新版《向前,向前》参加十艺节充满信心,“这是青岛市话剧院第三次参加中国艺术节,之前《工人世家》曾参加过六艺节、《二小放牛郎》参加过八艺节。《向前,向前》此次参加十艺节,已经演了180多场,不再需要以场次为主,所以我们把充足的时间留给排练场。以经验来看,演出时间非常占优势, "天时、可谓 地利、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