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日照:社区居民有了自己的文化节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08-23 16:04:00

 

    北京路中学的费纪宇演唱《红灯记》选段。   王西江  摄

 

 

    实习记者 王松松   通讯员 梁  辉 王西江

 

    利群社区带来的舞蹈《健身二套腰鼓》铿锵有力,北京路中学师生带来的《戏曲联唱》韵味十足,二胡群奏《拔根葫芦花》活泼欢快,中盛社区带来的非遗项目《〈满江红〉四盼》表演细腻婉转……近日,日照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在市政府广场举行,来自市直各社区的20多支优秀文艺代表队为观众奉上了20多个丰富多彩的节目,舞蹈、曲艺、声乐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多种门类艺术让在场的2000多名观众过足了“文化瘾”。

 

    优秀节目从社区选拔

    由日照市文广新局主办、日照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从4月开始宣传,各表演团队报名参加社区选拔,日照市群众艺术馆组织专业评委对社区推送的50多个节目进行认真筛选,最终确定25个优秀节目参加展演。日照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相恒平说:“参加展演的节目都是社区自发排演的,经过层层选拔,既有很高的质量,又接地气,很受老百姓欢迎。”

    舞蹈《紫竹情》是兴业春天花园社区舞蹈队的节目,经过三层选拔,由社区推送到群众艺术馆,然后经过专业老师认真筛选,最终在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亮相。说起这一系列的选拔,舞蹈队的领队张琳连说了几个“很幸运”,“我们舞蹈队有12个人,都是一些退休的老年人,年龄最大的都70岁了,能够站到台上,表演给全市的老百姓看,大家都很高兴。”

    “有些在台上表演的人我都认识,有的都是邻居,平时大家还经常一起接送孩子上学呢,看着她们的表演,就感觉跟‘明星’的距离很近。”家住新市区北京路的张秀兰笑着说道:“我也经常在广场上跟着大家一起跳健身舞,但走上这么大的舞台,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还是不敢。”

    专业老师上门送培训

    相恒平第一次看《紫竹情》排练时,就感觉张琳的舞蹈队有点“技术含量”。“我们的人都有一些舞蹈功底,跳起来有那么点‘模样’。”张琳说:“我的闺女是舞蹈专业毕业的,平时能给我们很多指导。”

    说起自己队伍的发展,张琳觉得徐华功不可没。徐华是日照市群众艺术馆为《紫竹情》舞蹈队派去的专业指导老师。从社区文化艺术节宣传开始,群众艺术馆就派出数十位专业老师深入市直40多个社区,结合“百场公益培训活动”,为社区表演队伍提供音乐、舞蹈、戏剧等多种门类艺术辅导培训服务,帮助他们打造提升节目质量。

    相恒平介绍,“百场公益培训活动”的目的是要走进社区,贴近百姓,把培训送到百姓的身边,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而通过社区文化艺术节这样的载体送培训,更有针对性,群众的接受度更高。

    “我们虽然都比较喜欢跳舞,但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只能算是自娱自乐。”金海花园社区的许凤娟说:“艺术馆的老师来了后,跟着我们一起排练,每个动作都先做示范,挨个纠正我们动作中不到位的地方,《竹板声声》能够登上舞台,多亏了他们。”

    文化盛宴惠及群众

    本次在25个参加展演的节目中,有不少居民自编自演的节目,正阳社区的舞蹈《欢聚一堂》就是其中之一。司中华是正阳社区舞蹈队的领队,谈起《欢聚一堂》的创作初衷,她笑道:“我们队伍要参加社区文化艺术节,就想着能演一些反映社区生活的节目。”

    司中华自己不懂创作,她找上了在日照市艺术剧院上班的儿媳妇姜蕾。《欢聚一堂》创造出来后,司中华和她的队员们加班排练,终于将这台反映社区空巢老人欢乐生活的节目展现在日照观众面前。

    “日照市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的精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示社区文化风采。”相恒平说:“社区文化节日的真正意义是让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文化不能脱离群众这个主体,群众文化最具生命力。”

    据了解,社区文化艺术节是日照市第十四届“港城之夏”文艺展演活动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相约十艺节·欢乐大舞台”日照演出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城之夏”文艺展演活动已连续举办13届,是山东省知名文化品牌,也是日照市文广新局坚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文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