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12场演出!十艺节潍坊名剧荟萃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时间:2013-09-25 11:37:00

歌剧《土楼》剧照

  9月24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由国家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于10月11日在济南开幕,为期15天。10月26日在青岛举行闭幕式。据了解,十艺节期间,我市将举行歌剧、京剧、芭蕾舞、木偶剧等12场演出活动。

  七大板块活动丰富 

  十艺节由山东省17市共同举办,主要包括开、闭幕式,“文华奖”创作剧目评比展演,“群星奖”作品类、项目类和“群文之星”评选,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2013年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和邀请演出等七大板块活动。

  其中,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泰安、德州、日照为“文华奖”比赛主要城市;济南、青岛、泰安、威海为“群星奖”比赛主要城市;在济南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在济南、青岛、枣庄、东营、济宁、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举办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在部分城市举办邀请剧(节)目演出。

  “文华奖”评选工作包括原创、整理、改编、移植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音乐剧及有整体构思、非组团组台的大型歌舞、主题音乐会、曲艺、杂技、木偶、皮影剧等,并举办“文华奖”和“文化表演奖”颁奖活动。“群星奖”评选工作包括作品类、项目类和“群文之星”评选三项内容。“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采取特别邀请和公开征集的方式,展出全国各地近三年来新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作品。“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包括国内外优秀演艺剧目、演艺机构展览交易,国内演出器材、舞台美术、演艺衍生品等展览交易。

  汇集全国经典剧目 

  据悉,十艺节荟萃全国专业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约90台;群众文化音乐、舞蹈(含广场舞)、戏剧、曲艺4个门类优秀作品约310件;全国特邀及公开征集的美术作品约600幅;600余家国内外知名演艺机构、演出经纪机构1000余台优秀剧(节)目参加演艺产品交易会;邀请8台境外经典剧(节)目和15台国内优秀剧(节)目进行巡演;举办7项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活动。

  十艺节前后,还举办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活动,包括“第一届李德伦全国指挥比赛”、“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等7项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评比展演活动。

  我市将有12场演出 

  我市承担十艺节演出场馆建设、专业艺术创作、社会文化创作、赛事承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五大项工作任务。

  同时,十艺节期间,我市将举行歌剧《土楼》、歌舞音画《金格灿灿彩》、歌剧《钓鱼城》、芭蕾舞《胡桃夹子》、木偶剧《赵氏孤儿》、吕剧《李二嫂的新故事》、京剧《齐王田横》等12场演出。其中,《土楼》、《金格灿灿彩》、《钓鱼城》、《过年》(又称《胡桃夹子》)将在潍坊大剧院演出。其余剧目将在鲁台会展中心、昌邑大剧院、高密大剧院、青州广电大剧院进行演出。

  歌剧《土楼》由福建省歌舞剧院演出,该剧大量运用闽西客家山歌,并借鉴西洋歌剧形式,作品既有正歌剧的品质,又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中央芭蕾舞团创作的贺岁芭蕾《过年》是一个全新版本的《胡桃夹子》,融入12生肖、传统文化中的“年”等中国文化元素和符号,同时通过仙鹤舞、瓷器舞、丝绸舞、扇子舞、风筝舞、糖葫芦舞、陀螺舞、金元宝舞、鞭炮舞等欢度传统新春佳节的背景,讲述一个老北京家庭“过大年”的故事。 (文/图 记者 刘燕)(原载潍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