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运河文化专家学者台儿庄“论剑”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岳增群 通讯员 李振启 时间:2013-09-13 10:00:00

  9月6日,来自北京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沿运城市的5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台儿庄,参加由台儿庄运河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届台儿庄运河文化研讨会”,就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现状及将来等进行全方位深入研讨。

  这些学者分别就京杭大运河的变迁、历史功绩、文化遗产,政治、经济、商业和科技文化价值,发展大运河文化产业,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和加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学者认为,说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是为了到扬州看琼花、追求享乐的观点是偏面的,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既有政治、军事目的,也有经济目的。历史上京杭大运河多次改道,均与各个封建王朝政治、军事中心的转换密切相连。元朝建都北京后,将大运河的方向由两个东西方向改变成一线南北方向,形成了通贯南北的京杭大运河,大运河由此担当起南北漕运的历史重任,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都产生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京杭大运河贯通后,彻底结束了中国南北分裂的局面,形成了南北大统一的格局,催生了北京、天津、济宁、徐州、扬州、苏州、杭州等历史文化、经济名城,实现了南北经济的大流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