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山东省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1-09-29 16:51:00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召开

   7月6日上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筹委会在济南举行第一次会议,通报前期筹备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全面启动“十艺节”筹备工作。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讯 7月6日上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筹委会在济南举行第一次会议,通报前期筹备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任务,全面启动“十艺节”筹备工作。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出席会议并宣布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筹委会组成人员名单,副省长黄胜主持会议,济南市市长张建国发言,省文化厅厅长亢清泉介绍了筹备情况。“十艺节”省直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济南和青岛市委宣传部部长,各市分管副市长、宣传部分管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参加会议。

  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国艺术节的申办和筹备工作,坚持把承办“十艺节”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山东文化软实力、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把筹办工作摆上日程,积极推进,目前部分筹备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姜大明指出,要准确把握举办国家艺术节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尽早谋划,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为成功举办一届富有山东特色的高水平艺术节打下坚实基础。

  姜大明强调,要把创新意识贯穿到“十艺节”筹办工作的全过程,用创新的办法推动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打造文化艺术精品,拓宽市场化运作渠道;按照精干高效原则,抓紧建立健全筹办工作机构,确保艺术节各项筹办工作全面启动;创造一批艺术精品,争取更多剧目参赛,着力打造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山东气派的精品力作;大力加强人才培养,使筹备“十艺节”的过程成为推动山东省文艺人才成长的过程;加快推进场馆设施建设,牢固树立节俭意识、精品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坚持量力而行、高点定位、着眼长远,保证满足艺术节举办要求,综合考虑节后利用,确保场馆设施取得最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筹改善公共文化设施,坚持把艺术节场馆建设改造与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为人民群众参与艺术节、享受艺术节创造有利条件,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姜大明要求努力搞好舆论宣传,确保宣传工作有声有色;省筹委会要加强对总体工作的谋划,做好各市各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13年在山东省举行。据亢清泉介绍,根据文化部对“十艺节”的总体要求和省领导指示精神,省文化厅起草了《山东省筹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总体方案》,提出新的办节思路。在办节布局上,打破在5个城市办节的格局,将办节城市扩大到十七市,拟在济南举办开幕式,在青岛举办闭幕式,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承担艺术节参赛剧目,其他城市承担专项比赛和群星奖比赛项目,形成全省共同办节的格局。在比赛项目设置上,增加参赛艺术门类和单项比赛项目,增强“十艺节”比赛项目的竞争性和吸引力,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市场化运作程度。在演出场馆运营管理上,借助“十艺节”建立起山东演艺院线,积极推进“十艺节”期间节目的运作和节后剧场的运营管理。在推动演艺业市场化上,艺术节期间拟组织10余台国外经典剧(节)目及展览展示项目在省内进行巡演巡展,举办中国优秀舞台艺术演出交易会、国际演出器材交易会等,推动演艺产业市场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