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组织委员会工作简报(第20期)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10-07 13:36:00

省食药局对十艺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进行动员部署

 

  9月17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济南召开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动员培训会,对十艺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集中学习培训了十艺节餐饮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群体性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桌面演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十艺节组委会医疗保障部副部长袁有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十艺节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晓波出席会议,十艺节餐饮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小组成员、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有关十艺节指定接待单位分管领导及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局与有关接待单位签订了《十艺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

  袁有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前期十艺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了十艺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做好十艺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严格落实接待单位主体责任。接待单位要切实承担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必须把好原料进货、分类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健康五个关口,做好留样工作,有条件的单位自行进行食品原料检测。倡导接待单位实施“厨房亮化”工程,即通过设置玻璃幕墙、在后厨操作间安装电子监控器、大厅安装显示屏等方式,对后厨关键风险点进行全程监控,让十艺节来宾看得明白、吃得放心。二是开展食品安全检查。以接待宾馆为主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其涉及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审查和综合评估,对其采购的重点食品、食品原料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行监督抽检,确保所购食品及其原料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三是实施重点监管和驻点监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十艺节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重点监管。对重要接待单位实行驻点监督,派出驻点监督员对接待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现场监督。驻点监督员每日、每餐对接待单位的食品采购、加工烹调全过程进行督查,对重点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环节开展现场快速检测,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派出巡查人员对接待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情况和驻点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巡查,现场处理存在的问题,切实保证餐饮安全。四是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以隐患排查、风险监测、信息报送为重点,全面加强十艺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建立十艺节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队伍,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人员、物资、车辆、通讯等准备,确保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

  周晓波详细介绍了中国艺术节总体情况、十艺节重大活动筹办情况以及省委、省政府、组委会领导对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要求。接待部部长助理陈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公务接待工作注意事项及食品安全保障要求。

  (医疗保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