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雾蒙山》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4:31:00

河北承德话剧团《雾蒙山》

 

 

 

 

  话剧《雾蒙山》简介

    

  话剧《雾蒙山》该剧透过父与子两代农村基层干部的不同命运、不同生存状态、不同的追求和选择,表现了在急剧变革中农民文化心理的演变,以及在这种演变过程中的冲撞、遭遇和躁动,甚至近乎残酷,而正是由此,孕育了转型期农民身上的一些新元素和新的选择。该剧正是讴歌了主人公“忧患和谐”的自觉意识,透视历史,确认当代,展望未来,深刻地反映了新农民的新愿望——建设富余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如剧中主题歌所唱的那样:“好多年好多年的岭,好多年好多年的山,好多年好多年的羊肠小道,好多年围着大山转,祖祖辈辈盼啊盼,人和天地宽。”。

  话剧《雾蒙山》的创作演出,得到了观众、媒体和国内戏剧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们认为,《雾蒙山》主题深邃,故事典型而又颇有深度,剧中人物鲜明,有强烈的个性色彩,语言鲜活生动,极富农村特点,是当前戏剧作品中一部难得的力作。

  话剧《雾蒙山》2012年8月荣获了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1月入选了2011至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

  

  《雾蒙山》主创人员简介

  编剧:孙德民(国家一级编剧),国家著名编剧。曾先后创作了二十多部大戏,其中十五部话剧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十七部话剧发表与出版。所创剧目曾先后五次荣获全国文华新剧目奖、四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本人曾五次荣获文华剧作奖。除此之外,还荣获了全国“曹禺戏剧文学奖”、“金狮奖”、“孔雀奖”“骏马奖”、“金剑奖”。主要代表作品有话剧《懿贵妃》、《班禅东行》、《十三世达赖喇嘛》、《这里一片绿色》、《圣旅》、《雾蒙山》,戏曲《女人九香》和儿童剧《小英雄雨来》等。

  导演:胡宗琪(国家一级导演),国家著名戏剧导演,其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多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最主要代表作品有:话剧,《黄土谣》、《沦陷》、《风刮卜奎》、《雾蒙山》、《拓跋鲜卑》和音乐话剧《桃花谣》等。

  舞美设计:鲁宁,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设计专业,在十几部话剧中担任舞美设计。主要代表作品:话剧《爱情书筒》、《蝴蝶是自由的》、《仲夏夜之梦》、《学一学鸽子》、《好运派尔的旅行》、《雾蒙山》等。

  主要演员

  敖小毅:国家一级演员,话剧作品:《野百合》《圣旅》、《帘卷西风》、《永不倾斜》、《扭起同和大秧歌》、《雾蒙山》、《河北好人》等。曾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人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话剧优秀剧目片段展演优秀表演奖,并多次荣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郝丽萍:国家二级演员,话剧作品:《懿贵妃》《雾蒙山》、《河北好人》等。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话剧优秀剧目片段展演优秀配角奖,首届华北地区话剧节优秀表演奖,多次荣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张卫旗:国家二级演员,主要话剧作品:《棋盘岭传》、《扭起同和大秧歌》、《野百合》、《圣旅》、《雾蒙山》等。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首届华北地区话剧节优秀青年演员奖,多次荣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杨晓光:国家一级演员,主要话剧作品:《棋盘岭传》、《野百合》、《圣旅》、《雾蒙山》等。曾获中国戏剧节表演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人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多次荣获河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简介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始建于一九四八年,现为河北省文化厅直属院团。六十多年来,剧团始终重视和坚持本团创作,相继创作演出了二百多个剧目,主要作品有《青松岭》《渠水长流花盛开》《当家人》《珊瑚岛上的死光》《懿贵妃》《班禅东行》《苍生》《野百合》《女人》《十三世达赖喇嘛》《这里一片绿色》《圣旅》《棋盘岭传》《雾蒙山》等,多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梅花奖”、“金狮奖”等奖项。剧目曾两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一九八八年,承德话剧团赴香港参加了第十六届国际艺术节,演出了《懿贵妃》和《班禅东行》,2011年携话剧《培尔.金特》赴澳大利亚悉尼参加了中澳文化年演出。

  承德话剧团创作演出的剧目《青松岭》曾两次搬上银幕,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剧团参与摄制的电视连续剧《懿贵妃》在欧洲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引起强烈反响,由中央电视台拍摄,承德话剧团演出的舞台艺术片《班禅东行》发往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六十年来,剧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演员、编剧、导演、舞台美术工作者。承德话剧团纯厚、朴实、生活气息浓郁的创作风格,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演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