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代理村官》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4:46:00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话 剧《代理村官》(原名:木匠村官)

 

 

 

 

 

 

  话剧《代理村官》剧情梗概                       

   恒河子村前任村委会干部腐败事发,乡里督促要尽快选出新的村官来主持工作。三秃子、李大结巴等人怀着各自的目的来竞选。他们拿出小恩小惠来贿赂乡亲们,恒河子被搞得乌烟瘴气。在六叔和马莲的引导下,乡亲们吸取了教训,大家要选出村里最老实最窝囊的人来当这个村官。村官可以不为老百姓办事,只要不祸害大家伙就成。这样,木匠李八亿就被投票选中了。李八亿知道是个火坑,连夜逃跑,被刘秘书报案没听清楚的民警阴差阳错给抓了回来。李八亿硬撵鸭子上架,被迫走马上任。 

  李八亿上任就遇到了一连串解决不了的棘手事,三秃子、老舅等人为了各自的私利来找李八亿报销白条子,李大结巴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推销自己的香纸。为了尽快辞掉这个村官,李八亿跟乡里私下定了协议,只要解决好打井、卖白菜等问题,就可以不再当这个闹心的村官了。李八亿用自己的土办法和小聪明,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抵挡住了腐败之风。木匠村官用善良和正义战胜了腐败,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和美好的爱情,他在工作中也逐渐喜欢上了村官这个角色。

  主创人员:

  编  剧:李铭       

  导  演:查明哲  蔡菊辉       

  舞美设计:王纪厚       

  领衔主演:衣国锋

  主创人员简介:

  编剧:李铭简介

  辽宁省文化厅艺术研究所编剧。二级作家。辽宁省作协签约作家、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获得第四届、第五届辽宁省文华奖,2005年、2007年《鸭绿江》年度小说奖。第五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新人奖。第六届全国青创会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广东省第十一届艺术节评委。胶片电影:《磨剪子抢菜刀》数字电影:《梨花雨》《石榴的滋味》《拉钩》《黑蛋,快跑!》《村官李八亿》《小岛运动会》等。电视剧:26集乡村电视剧《沸腾的村庄》,央视八套播出。话剧:《木匠村官》获得辽宁省第八届艺术节剧目金奖。获得优秀编剧奖。获得首届学院派优秀作品奖,最佳男主角奖。

  导演:查明哲简介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学博士。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学士、硕士。莫斯科国立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导演学博士。主要作品:喜剧小品:《雨巷》;话剧:《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黎明静悄悄》、《青春禁忌游戏》、《立秋》(继任导演)、《SOPPY》;黄梅戏《孔雀东南飞》;川剧《易胆大》;越剧《何文秀传奇》;京剧《西域星光》;音乐剧《饼干小子》;歌剧《雷雨》等。作品和个人多次获国家级奖、“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导演奖”、“话剧导演金狮奖”“文华导演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等。中国剧协与《中国戏剧》杂志首推“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共同授予“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文化优秀话剧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导演:蔡菊辉简介:

  国家一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艺术硕士(MFA),辽宁省文化厅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第十三届文化部文华奖“导演奖”;

  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小剧场展演“导演金奖”

  辽宁省第二届文化艺术政府将-文华奖:“优秀导演奖”;

  第八届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导演一等奖;

  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一表演奖;

  辽宁省第一届文化艺术政府将-文华奖“优秀表演奖”

  第三届山东国际小剧场戏剧节-“最佳男演员奖”;

  辽宁省第六届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东北三省首届喜剧小品大赛优秀表演金奖等奖项。

  曾为《新娘》《犯罪现场调查》《侠胆雄鹰》《闪电侠》《美丽人生》《人生至上》《宠物小精灵》等上千部集译制片、动画片配音。

  参加《女人当官》《笑笑茶馆》《老费的故事》《4、15大缉捕》《雪落江湾笑满村》《倔人吕尚斌》等多部电影、电视剧拍摄。

  舞美设计:王纪厚简介: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辽宁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舞台美术家协会会长,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曾获文华奖、金狮奖、中国舞美学会奖,《父亲》被评为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文化部优秀话剧工作者”等几十次国家级奖励。曾担任十余次大型演出活动舞美总设计,其代表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大展和学术交流活动。

  主演衣国锋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品:话剧《父亲》《母亲》《我把骨髓献给你》《凌河影人》《无间有道》《黑石岭的日子》等

  影视剧:电影《父亲》电视连续剧《女人的村庄》《青衣》《俺村有个赵嘎子》等。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首届戏剧学院奖最佳主角奖,第二届山东小剧场话剧节最佳表演奖;东北三省戏剧小品大赛导演奖、表演奖;辽宁省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简介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原名东北人民艺术剧院,1951102日成立于沈阳。19548月东北行政区撤消,改名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直属辽宁省人民政府。先后担任院长的有:塞克、安波、洛汀、白居、李默然。 

  半个世纪来:辽宁人艺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大众、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创作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我们时代的进步精神作品,以话剧艺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崇高使命。

  建院以来,先后上演了古今中外剧目200余台,演出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在长期的舞台艺术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深受人民喜爱的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王秋颖、陈颖、赵凡、赫海泉、辛微、刘文治、宋国锋、王早来、周红等。同时,剧院造就了一大批剧作家、舞台美术家和著名导演:洛汀、肖汀、崔淮、丁尼、刘喜廷、刘家荣、崔德志、房纯如、杨舒慧、俞智先、潘崮、王纪厚等。

  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剧院曾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十大精品剧目文华奖文华大奖曹禺戏剧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多次获得中国戏剧节金奖东三省话剧节以及辽宁省艺术节大奖;演职员的文华奖,梅花奖,二度梅,梅花大奖,金狮 奖,振兴奖,白玉兰奖各类金银奖。一批造诣深、影响大、在全国享有一定知名度、深广大观众喜爱和赞赏的艺术家在这里辛勤耕耘,一批青年艺术骨干在这片艺术的肥田沃土上茁壮成长。

  于一九六O年的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历年来剧院在参加全国性演出评奖活动中一大批剧目和演职员获得了各种奖励和荣誉。四十宇年,剧院不仅拥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艺术家;著名儿童作家胡景芳、多产的剧作家于德义、表演艺术家李放、陈大千、李韫慧等,还陆续培养了一批未来的接班人,一批批优秀的业务骨干为儿童艺术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999年3月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并入,使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成为集话剧、儿童剧、声乐、舞蹈、电声乐团、电视艺术中心等为一体的国内外大型专业艺术团体。

  1984年剧院成立了电视剧部,先后拍摄电视剧180部集,译制国外影视剧八千多部集。曾获得辽宁、东三省以及全国的各项奖励。 

  此外剧院拥有自己培养后备人才的基地,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附属 

  艺术学校。这所培养与使用紧密结合的艺术摇篮正在为话剧、儿童剧、歌舞、电视剧源源不断地培养各方面的专业后备人才。 

   半个世纪风风雨雨,辽宁人艺历经沧桑,吞咽磨难,也品味过辉煌,如今这个世代同堂的大剧院正英姿勃发,以不断拼搏创新的豪情,再铸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