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枫树林》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4:50:00

  南京话剧院《枫树林》

 

 

 

 

 

  剧情简介

  枫树村党支部书记向南在生命最后的90天里,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审视了自己的一生,最终坦然地走完了他的一生。

  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向南竭尽所能为自己年轻时犯下的“错误”还债。 在帮助台商寻找五十年前那个孩子的同时,终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

  向南有他人性上的弱点,但他敢于正视这些弱点,敢于承担后果,并在生命的尽头努力扭转这一切。向南不是完美的人,但也正是因为这样,向南才更像一个真正的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南京市话剧团简介

  南京市话剧团成立于1960年,在五十年的艺术历程中,创作演出了一百五十余台剧目,并于2008年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南京汉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是活跃在江苏南京地区的主要艺术团体,在观众中拥有较高的声誉。原为全民事业单位,于2009年改制为南京市话剧团有限公司。

  1989年,南京市话剧团具体承办了首届中国(南京)小剧场戏剧节,参演单位有全国十个院团,上演剧目十三台之多。近十几年来,南京市话剧团先后排演了大型话剧《大江奔流》、《秦淮人家》、《平头百姓》、《沦陷》、《高速时代》等。其中,话剧《大江奔流》自上演以来,共计演出近三百场,荣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特别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七届入选作品奖;话剧《秦淮人家》荣获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八届入选作品奖;话剧《平头百姓》获文化部2002年全国话剧新剧目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一届文华大奖,并评选为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2003-2004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选剧目,2006年又参加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主演获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主角奖,2007年与我团创作排演的另一部话剧《山泉》一同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话剧《沦陷》被评为2005-2006年度文化部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2006-2007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选剧目、话剧百年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并入选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江苏省第五届戏剧节优秀剧目一等奖。话剧《高速时代》2009年11月上演,入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调演参演剧目。

  江苏省人民政府给《秦淮人家》剧组和《平头百姓》剧组各记集体一等功一次,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两次授予南京市话剧团 “江苏省精神文明单位”称号,文化部授予南京市话剧团“2005年度全国先进集体”称号,2007年江苏省人民政府给《沦陷》剧组荣记三等功。

  南京市话剧团现有在职人员60人,具备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22人。除创作演出大型、主旋律话剧以外、还每年至少创排一部小剧场话剧,另外还涉及拍摄影视剧和排演儿童剧。如小剧场话剧《我的第一次》、《402房间》、《为谁披上婚纱》、《米莉和她的朋友们》、《拿什么拯救你,我的face》、《惹尘埃》等。其中《我的第一次》获都宝杯全国小剧场演出季八项大奖和首届山东省小剧场话剧节一等奖等九个奖项并出访台湾、日本和美国,于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份赴德国演出;话剧《402房间》获第二届山东省小剧场话剧节一等奖等四个奖项;汉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截止2009年12月拍摄了三部数字电影,一部电视连续剧正在前期筹备当中;儿童剧《笨笨汉斯》《三只小猪》《青奥火炬手》等。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简介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原江苏省话剧团、江苏人民艺术剧院)是建立于1953年的一个具有优良传统和独特艺术风格的专业话剧团体。

  1954年,随着曹禺改编的名剧《家》的上演,江苏省话的影响播及全国。六十年代初先后推出田汉的《文成公主》、《天京风云》、《雨花台下》等重大剧目,更加受到全国话剧界的关注。此后《峥嵘岁月》、《江山恋》、《阿Q正传》、《下里巴人》、《路在你我之间》、《甲申记事》、《热线电话》、《城市女儿》、《开庭之前》等创作剧目陆续上演,多次获得“文华”、“梅花”、“白玉兰”、“金狮奖”等大奖和入选“五个一工程”奖。丰富的艺术实践造就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并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剧院在艺术上追求个性、特色,形成了有江南韵味的、以现实主义为主要表现手段的、严谨、和谐的风格,近年来,剧院先后创作出:《世纪彩虹》、 《人在屋檐下》、 《打开窗户说亮话》、 《啊,娘亲》、 《青春万岁》、 《理想主义三部曲》、 《今天我是升旗手》、 《左手温暖右手》等一批与时代共呼吸的艺术作品。当下剧院着力开发小剧场演出市场,先后推出《真爱,就像幽灵》、《危机逼近》、《书香茶楼》一二三、《Hi,伙伴》、 《Mr情剩儿》、《八美千娇》、《办公室有鬼》一二三等,儿童剧《老虎断案》参加了上海市第八届优秀儿童剧展演,获得了优秀演出奖。话剧《书香茶楼》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优秀小剧场剧目奖;话剧《最后的堡垒》获得“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原创剧目大奖”以及“第二届全国戏剧文化奖.最佳出品单位奖”,话剧《危机逼近》入选全国话剧优秀剧目片段展演“参演剧目”,话剧《真爱,就像幽灵》获得第六届江苏省戏剧节剧目奖,话剧《人在屋檐下》获得第八届中国戏剧节“都宝杯”小剧场演出季剧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