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严复》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4:54:00

  山东省话剧院话剧《严复》

 话剧《严复》剧照

话剧《严复》剧照 

话剧《严复》剧照

话剧《严复》剧照

 

  话剧《严复》简介:

  严复,(1854.1.8—1921.10.27)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原名宗光,字又陵,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英国格林尼治海军大学回国后先后任福州船政学堂教习天津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总办,复旦公学第二任校长,北京大学首任校长。在晚清时代变迁中,严复深感国势日危,先后发文严厉抨击封建专制,主张向西方学习。尤以翻译赫胥黎《天演论》、倡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观点唤起国人救亡图存、“自强保种”而名闻于世,对近代思想界影响极大。而其“信、达、雅的翻译标准,至今仍被推崇。

  话剧《严复》通过严复、李鸿章、林旭等人生中的几个侧面、片段,生动展示了在晚清中国社会大变动时代中一代知识分子对中国命运的痛苦反思与对社会变革的殷切期盼,为此他们付出了自己的毕生心血,甚至是流血捐躯。而“后胜于今”的一贯观点,更是说明了严复对中国未来的积极、乐观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