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立春》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4:55:00

  山西省话剧院《立春》

 

 

 

一幕二场:小玉要走,年迈的奶奶为小玉赶做了一双新布鞋,含着泪为小玉穿上。小玉心里五味杂陈,十分矛盾。文字说明:韩喃楠;摄影:李德智。

为了爱情,小玉最终选择留下,和铁蛋一起面对黄沙洼的现实。一对恋人相拥而泣。文字说明:韩喃楠;摄影:李德智。

  话剧《立春》剧情简介

  晋北,塞上,天苍苍,地茫茫……

  小玉姑娘追随心上人铁蛋回到黄沙洼,一场热烈且具有地方风俗的婚礼暖热了她的心,但顷刻间,一场狂野的骆驼风却刮走了小玉美好的新婚梦……是走是留,铁蛋坦陈心曲,欲和小玉一起承包荒山种树治沙,并写下血书相约三年为期,小玉矛盾、煎熬,奶奶和村民们忐忑、担心。铁蛋一曲山歌唱罢,小玉止步回身……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干旱,虫灾,土地贫瘠,果树死亡……一棵绽蕾的果树苗唤醒了所有的希望!小玉写下血书,要留三十年,要圆自己心中的梦……

  三十年,三十个立春,有人就得有家,有家就得有树。树活着,人就活着……

  

  话剧《立春》主创人员简介

  编剧:李宝群

  现任解放军总政话剧团创作室副主任,国家一级编剧,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代表作:话剧《父亲》、《矸子山上的男人和女人》、《万世根本》、《黑石岭的日子》,芭蕾舞剧《二泉映月》等,多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

  导演:査明哲 

  现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留苏博士,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代表作:战争三部曲《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话剧《立秋》、《矸子山上的男人和女人》、《万世根本》、《黑石岭的日子》;秦腔《西京故事》;评剧《我那呼兰河》;川剧《鸣凤》、《易胆大》等,多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

  执行导演:王春燕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视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导演艺术委员会委员。执导的话剧《我能当班长》先后荣获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山西省第九届杏花奖“新剧目奖”、“导演奖”,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话剧《刘胡兰》获山西省第十届杏花奖“优秀演出奖”、“导演奖”;话剧《天河》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导演电视剧作品有《庄户人家》、《新年新活法》等 。

  舞美设计:罗江涛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留德博士,中国舞台美术家学会外联部副部长、常任理事。

  代表作:《原野》、《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赵氏孤儿》、《易胆大》、《窦娥冤》、《雷雨》等。获得中国舞台美术展“舞台设计作品大奖”、文华“最佳舞美设计奖”、中国戏曲节“优秀舞美设计奖”等并多次入选国家精品剧目。

  灯光设计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

  代表作:歌剧《茶花女》、《苍原》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父亲》京剧《骆驼祥子》、《梅兰芳》川剧《变脸》等。曾多次获得文华奖、中国戏剧节奖、中国艺术节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舞美学会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等国家级奖项。

  服装设计:汪又绚 

  原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服装设计。

  代表作:话剧《万世根本》、《老顽固》、《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黎明静悄悄》、《一个和八个》,秦腔:《西京故事》等。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文化部服装设计金奖,中国舞美学会专业奖等。

  作  曲:王晓刚 

  作曲家、指挥家、国家一级。

    代表作:川剧《金子》,话剧《立秋》,电视音乐片《黄土情》,舞剧《八声甘州》、《傲雪花红》,曾获中央电视台“星光奖”一等奖、全国第十届“群星奖”金奖和银奖,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文华新剧目奖,文化作曲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

  形体指导: (女)

  国家一级演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教授、硕士导师。代表作:话剧《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川剧《鸣凤》,秦腔《西京故事》。迄今为止,已参与了40余台国家级大型晚会及戏剧、戏曲、歌剧的导演和舞蹈设计工作。   

  化妆设计:乔 乔

    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

  代表作:话剧《刘胡兰》、《孔繁森》、《立秋》等;豫剧《丁果仙》;影视剧《大宅门》、《狄仁杰断案传奇》、《孔子》等。

  曾获中国文化部颁发的化妆造型文华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等奖项。2011年担任山西太原中博会明星组化妆造型师,并获“优秀文艺演出贡献奖”。

  

  山西省话剧院简介

  山西省话剧院是由“八路军吕梁军区吕梁剧社”发展而来的优秀艺术表演团体,排演过近五百部古今中外戏剧。代表剧目有《刘胡兰》、《朱小彬》、《孔繁森》、《元朝帝师八思巴》等,多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大奖,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世纪80年代以来,剧院创作拍摄了近200部集电视剧,代表作品有《葛掌柜》、《豆花》、《黄河情》等,分别获“飞天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需求,创作演出了一系列观众喜闻乐见的话剧小品、小戏、综合晚会,受到观众欢迎。儿童剧《我能当班长》获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特别是反映晋商沉浮命运的大型话剧《立秋》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享誉全国,成为近年来最具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的话剧之一,并囊括了话剧界所有重大奖项的大满贯,先后荣获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特等戏剧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2008年6月荣登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品牌”榜;2009年10月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立秋》之后,我院于2011年底和2012年又分别推出大型现实题材话剧《立春》和《美丽女孩》。《立春》是宣传山西人民创造的右玉精神的一部力作,一经推出便荣获第十三届山西省“杏花奖”——“杏花新剧目奖”,被评为山西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来优秀文艺作品”,并由文化部提名进京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演出。《美丽女孩》根据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孟佩杰的事迹改编而成,真实再现了孟佩杰对养母的关心照顾和不离不弃,歌颂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是一部极具时代气息与现实意义的好剧。

  2004年我院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山西省模范单位”;2005年被国家人事部、文化部评为“全国文化先进集体”;2007年获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特等贡献奖;2002年2008年2009年分别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一等功和颁发五一劳动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