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相士无非子》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5:01:00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相士无非子》

 

 

 

 

 

  故事梗概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却又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民国初年,一个乱世。相士无非子以算命起家,名震八方,享誉整个天津卫。他为窃国大盗袁世凯算命,为来来往往的各方军阀算命,为高买陈三算命,以精准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并在各方势力中周旋。

  置身底层,身沉下僚,无非子心忧天下。他和同样身沉下僚的陈三爱国护宝,让军阀和混混以及恶势力人物纷纷殒命,演绎出了一出爱国护宝的传奇故事……

  小人物也有大担当。

  乱世中小人物的命运让人们深深思索……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简介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是一个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底蕴深厚、人才济济的表演艺术团体。她诞生于1951年9月12日,至今已走过了六十余年的光辉历程。

  六十多年来,剧院是在不断汲取、博采众长的开拓中发展起来的。戏剧大师郭沫若、老舍、曹禺、焦菊隐等,都曾先后来剧院观摩、指导,郭沫若亲笔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题写院名。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38年抗日战争初期的华北群众剧社。在战争年代,华北群众剧社的足迹就已遍布太行山麓、滹沱河畔。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文艺队伍,为日后天津人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1951年建院至今,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走过了六十余个春秋。经过一甲子的洗礼,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砺练了艺术家们的人生追求;眷眷炽爱、兴盛不衰,印证了话剧艺术在观众心中不可替代的巨大魅力。六十多年来,剧院演出了古今中外大小剧目四百余部。

  主要代表剧目有:《一仆二主》、《雷雨》、《曙光照耀莫斯科》、《蔡文姬》、《骆驼祥子》、《钗头凤》、《红色工会》、《甘蔗田》、《叶尔绍夫兄弟》、《日出》、《风华正茂》、《觉悟》、《婚礼》、《清宫外史》、《阿Q正传》、《对对双双》、《闯江湖》、《李尔王》、《世界在她们手中》、《唐人街上的传说》、《欲望号街车》、《长乐钟》、《中国孤儿》、《龙壶因缘》、《领袖泪》、《唐明皇与杨贵妃》、《婚礼》、《好人长在》、《蛐蛐四爷》、《好大一个家》、《夏天的记忆》、《军号响了》、《家》、《为你喝彩》、《望天吼》、《日出》、《原野》、《北平·1949》等。

  2011年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与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完成了整合,资源实现了共享,优势得到了互补,使我市的话剧艺术力量更加强大。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不仅是话剧艺术的圣殿,也是培养和造就艺术家的摇篮。六十多年来,从这里走出了著名编剧周振天、著名作家航鹰、著名演员马超、颜美怡、路希、李起厚、郑天庸等,以及活跃在当今银幕、荧屏、舞台上的著名演员陈道明、鲍国安、孔祥玉、王伍福、李秀明、张玉玉等,他们都曾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这块话剧艺术的沃土中磨练成长。

  著名导演赵路、方沉,著名演员孔祥玉,著名编导许瑞生、钟海先后担任剧院院长。

  从建院至今,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剧目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各级领导的肯定,打造艺术精品的意识已融入剧院每个人的血液。几代人的拼搏,几代人的努力,今天的天津人艺人才济济、硕果累累。一部《雷雨》久演不衰,令观众荡气回肠,流连忘返;一部《钗头凤》至今让人传颂,扼腕叹息。近年涌现的众多优秀剧目,更是特色鲜明,好评如潮,享誉大江南北。历年佳作不胜枚举,从荣获的奖项中可窥一斑,如“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话剧金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以及个人单项奖如:梅花奖、金狮奖、白玉兰奖等,并多次荣获国家级各类演出评比活动的众多奖励。

  

  主创人员简介

  编剧:林希

  著名当代作家。长篇小说《买办之家》《桃儿杏儿》、《天津屯的金枝玉叶》等。中篇小说《丑末寅初》《小的儿》《蛐蛐四爷》《相士无非子》《高买》《小的儿》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出版有诗集四部,其中《无名河》获全国新诗奖。《丑末寅初》、《高买》先后获《中国作家》优秀作品将。近期出版有《林希小说精品选》、《天津闲人》及英、法文版的《林希小说选》。  

  导演:王延松

  国家一级导演,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从事导演工作至今。1987年,导演音乐剧《搭错车》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超千场纪念演出。1988年,应美国政府“国际访问学者交流计划”的邀请,赴美做访问学者。1989年,荣获首届中国话剧“金狮奖”,并多次获得文华奖、文华大奖、中国戏剧奖等国家级奖项。2001年导演话剧《无常·女吊》参加开罗国际实验戏剧节,荣获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导演提名、 最佳剧目提名。1991年,评为国家一级导演。1993年,辞去公职,移居北京。以自由导演人,先后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总政话剧团、上海戏剧学院、广州话剧团、河北承德话剧团、辽宁歌剧院、空政文工团、美国史密斯女子学院等导演中外戏剧作品。近年来导演曹禺经典话剧《原野》、《雷雨》、《日出》新解读版本,在中国及韩国、日本、台湾、美国演出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2008年,聘为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延松剧场艺术研究所所长。同年聘为文化部国家艺术精品工程剧本评选委员会委员。2010年,专著《戏剧解读与心灵图像》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先后在各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云南艺术学院、浙江大学等院校专题授课。

  舞美设计:王卫中

  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灯光设计作品:《六个寻找希望的人》、《爱的风采》、《黑砂》、《中国孤儿》、《护航》、《家》。舞美设计作品:《夏天的记忆》、《军号响了》、《为你喝彩》、《钗头凤》、《望天吼》、《李叔同》、《茂陵封侯》、《我的幸福我做主》、《关系》;京剧《华子良》、《妈祖》、《护国将军》;评剧《雷雨》;河北梆子《恋猴山庄》、《八月十五月儿圆》;川剧《青春涅磐》、《欲海狂潮》;淮剧《唢呐声声》;锡剧《城市的星空》。京剧《草原曼巴》;采茶剧《八子参军》;河北梆子《晚雪》曾荣获金狮奖,多次荣获优秀舞美设计奖,年度中国舞美协会奖。获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资格;获文化部文化行业专家资源库专家资格。

  主要演员:王继世、张艳秋

  王继世饰无非子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中央戏剧学院第二届学院奖最佳主角获得者。主要作品:话剧《高山下的花环》、《雷雨》、《家》、《钗头凤》、《李叔同》、《灵魂的石头》、《花蕊夫人》、《北平·1949》、《王府井》、《相士无非子》。电影《死亡追踪》、《热线电话》。电视剧《大宋提刑官2》、《嘉庆皇帝》、《采桑子》、《新安家族》、《阳光快乐生活》、《楚汉传奇》。

  张艳秋饰宋四妹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最佳主角获得者,第八届中国戏剧节表演奖。主要作品:话剧《日出》、《家》、《关系》、《花蕊夫人》、《茂陵封侯》、《北平·1949》、《军号响了》、《他没有两个老婆》、《钟馗》、《芳草碧连天》、《情暖夕阳》。电影《危险时刻》、《愤怒的航空港》。电视剧《张伯苓》、《红旗谱》、《非常英雄》、《大清蒙古王》、《杨柳镇》、《永远的女人》、《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