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大巴扎》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5:07:00

新疆艺术剧院《大巴扎》

话剧《大巴扎》剧照

话剧《大巴扎》剧照

话剧《大巴扎》剧照

话剧《大巴扎》剧照

话剧《大巴扎》剧照

话剧《大巴扎》剧照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简介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原名新疆话剧团)成立于1956年,是由原新疆军区文工团所属话剧团转业人员组建,由汉、回、锡伯、蒙、满、俄罗斯几个民族组成的表演团体。剧团成立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一部分演员支边加入其中,1959年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面向全国招收了第一批学员,1964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导演系、舞台美术设计系分配来了一批大学毕业生。目前,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已初步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的人才梯队格局,基本形成了每年一至两台精品剧目的创作频率。同时,剧团所属剧场还拥有5个专业数字电影厅,其中2个3D电影厅。剧场一楼大厅能容纳546人,有标准的舞台、先进的吊杆、灯光控制设备和音响设备。该剧场已成为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观看文艺演出和观赏电影的最佳场所之一。

  半个多世纪以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努力继承和发展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弘扬时代精神,扎根生活,面向群众,跟上时代步伐,创作和移植了许多优秀剧目。这些作品既准确反映了我们党政治指导思想,又极赋现实感和艺术审美价值,成为边疆各族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部份。剧团的足迹遍布新疆各地,给那里的群众带去了精神食粮,为舞台戏剧艺术的传播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形成了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戏剧艺术创作上独树一帜的风格。在共和国不同的建设历史时期,剧团都以饱满的激情将边疆各族儿女建设祖国,亲如一家的美好生活展示在方寸舞台上。在创作上始终是在努力表现新疆这片广袤土地上所发生的历史、人物、情感、民族及这里与祖国血脉相连的故事。从五十年代《步步跟着毛主席》音乐话剧起,到《解忧》、《丝绸路上的红氍毹》、《吴登云》、《罗布村纪事》、《马市巷子的老院子》、《大巴扎》等剧目,这条创作的激情脉络就伴随着剧团始终。其中,《解忧》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提名奖;《吴登云》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新疆“五个一工程”奖;《罗布村纪事》获首届新疆“天山文艺奖”;《马市巷子的老院子》获第二届新疆“天山文艺奖”、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大巴扎》荣获自治区“春满天山”文艺汇演“最佳剧目奖”、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多个奖项,展示了新疆话剧的魅力。  

  剧团在原创剧目的同时,还坚持不懈的借鉴和吸收许多省市及外国文化的精髓,先后把《甲午海战》、《霓红灯下的哨兵》、《万水千山》、《八一风暴》、《以革命的名义》、《晨星》、等中外优秀剧目搬上舞台,丰富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近几年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剧团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2012年5月剧团演员队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7月剧团党组织又荣获国家文化部授予的“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