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话剧《幸存者》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4-17 15:19:00

重庆市话剧团《幸存者》

话剧《幸存者》剧照

话剧《幸存者》剧照

话剧《幸存者》剧照

话剧《幸存者》剧照

话剧《幸存者》剧照

  《幸存者》剧情简介

  那场大屠杀已经远去,山上那场大火已经熄灭,滚烫的焦土也已经冷却,到底谁才是这段历史真正的幸存者,那些林立在歌乐山的纪念碑是否还有一座没有刻上名字。一个柔弱的女人,几十年来只抱定一个不容动摇的新年,就是寻找自己唯一爱人——穆之光在重庆解放前夕大屠杀中死去的真相。狱友说他是黎明前的叛徒,说他其实早有妻室,他到底是懦弱的背叛者还是坚定的信仰者?她从不曾有半点怀疑。于是带着他留下的那条被烧焦的只剩下半截的绛红色围巾踏上了漫长的求索之路……

  谁才是永不退色的革命者,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不仅要敢于牺牲生命,还要能忍辱负重!只要后人还记着他们,他们便是真正的、永久的幸存者。

  重庆市话剧团

  重庆市话剧团成立于1949年12月,当时的名称是重庆市文艺工作团,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文艺大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专业话剧团,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各省市最早组建的话剧团之一。2007年,重庆市话剧团划归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2011年,改制成立重庆市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

  在重庆市话剧团的团史里,承载着中国话剧史的重要篇章。重庆市话剧团的建团初期即拥有一批颇具知名度、造诣精深的导演、表演艺术家、剧作家和舞台美术家。在历年来的演出活动中,重庆市话剧团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也曾进入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演出。

  重庆市话剧团建团初期的代表名作有《四十年的愿望》,此后又编演了一系列具有浓烈时代精神的剧目,如《红岩》、《比翼高飞》、《针锋相对》、《一个美国将军在重庆》等。1995年,以三峡移民为题材的剧目《沙洲坪》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桃花满天红》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该剧并与2007年荣获文化部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小萝卜头》荣获第六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奖,并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2009年,重庆市话剧团开始打造大型话剧《河街茶馆》,并于翌年获得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特别奖”。该剧并荣获了多项国家级及省市级大奖。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话剧团优秀青年演员王弋并以该剧一举斩获包括中国话剧表演最高奖的“金狮奖”在内的多项大奖。这些剧目不可谓没丰富了中国话剧的历史长廊。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发展阶段里的近年来,重庆市话剧团为了适应国家文化发展方向及市场需求大力投入各方面力量开发的大剧目如:《红岩魂》、《小萝卜头》、《红色恋曲》等,这些剧目不光讴歌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大无畏牺牲精神,更揭示了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民族正气在当下的时代意义。

  话剧历来是与时代并驾齐驱的艺术形式。在舞台艺术日趋衰落的当今,我们仍然紧贴时代的脚步,把所要制作剧目的主旨与当下人们的生活联系起来,据此开发的小剧场剧目如:《大刺客》、《今夜和谁去浪漫》及《轻度深爱》等;儿童剧如:《三只小猪》、《白雪公主》、《兔子和枪》、《绿野仙踪》、《龟兔赛跑》等等。这些剧目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60多年,这是一段跨世纪的厚重历史。不论经济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坚守着话剧这片文艺阵地。沿着时代精神的脉络,我们追述历史、记录现实、展现生活,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同时,我们努力地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曾经的荣耀中,凝聚着的是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和卓绝探索。除了那些著名的奠基者,还有郝鹏寿、张新、曹虎、罗德元、王海燕、龚和平这样的优秀继承者,更有王弋、梁东华、曹姗姗、吴莎、刘多、刘华这样的后起之秀。

  60多年,我们经历了时代风雨的考验,经历了中国话剧的跌宕起伏,在今天这个崭新的时代,我们将寻找到自己的坐标,再一次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