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欧美经典美展引爆文化热潮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红军 张铭芳 时间:2013-10-22 09:03:00

  一场世界顶级的美术盛宴,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热潮。在十艺节欧美经典美术大展的背后,一个意大利老头儿凭着他对艺术的执着和对济南的热爱,将世界艺术精品带入了山东。

  “我就像一个农民在种地,撒下许多艺术的种子。”10月21日上午,作为这次大展的策展人,意大利人温琴佐·桑弗如是说。

  展览是“对山东友谊的纪念”

  桑弗先生身上,有着诸多职务。他是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是山东工艺美院客座教授,也是济南市荣誉市民,一位济南人民的“老朋友”。

  在1997年,桑弗第一次来到中国,但始终没有来过济南。2003年,作为意大利总统访华的文化交流项目之一,桑弗带着意大利当代艺术大师米莫罗泰拉的作品准备在北京举办展览。恰在此时,“非典”暴发,展览即将取消,济南欣然接下,这让桑弗非常感动。

  从此之后,桑弗几乎每个月都会来济南,他在济南待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济南几乎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桑弗说,“济南人的‘温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他们对文化艺术的渴望超出了想像。在参观展览过程中,观众对艺术品的尊重与礼貌也让人感动。”

  十艺节上,桑弗不仅带来了欧美经典美术作品,而且带来了珍贵的达·芬奇《自画像》。“我能把这么名贵的画带来济南是有原因的。”桑弗说,“这不仅是我对山东友谊的一个纪念,也算是赠送给十艺节的一个礼物,也是为了感谢这个城市给了我如此多荣誉的回报。”

  济南将成为“文化之都”

  “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艺术和当代艺术,现在策划的相关艺术展览已经太多了。”桑弗说,刚到中国时,我带着出去参加展览的中国艺术家,现在都已经炙手可热了。“最近的10年,我和山东的友谊使我非常专注山东艺术家,把山东很多艺术家带到欧洲去。”

  这些年,桑弗担任过首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齐鲁国际摄影周等一系列国际文化项目的国际策展人。他先后策划的毕加索版画原作展、意大利当代设计艺术展、意大利雕塑展等一系列展览在济南产生了很大影响。自2006年以来,他参与策划的“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齐鲁国际摄影周”等活动,在世界上也产生了广泛影响。

  与此同时,桑弗还成为了山东工艺美院客座教授,并把自己收藏多年的100件阿玛尼的设计手稿无偿捐赠给了学校。“这些手稿是阿玛尼成名前的手稿,我希望这些学生能够感受到,任何一个普通人都有机会成为阿玛尼这样伟大的设计师。”桑弗说。

  而对于这次欧美大展,桑弗表示,“我觉得山东人非常有勇气和远见来组织这次展览,我也感受到这个展览不仅仅是十艺节里面的一个项目,这或许将会成为未来济南、山东文化艺术发展的起点,成为济南中国‘文化之都’征程上的一个起点。”

  缺少“有经验”的策展人

  在担任山东工艺美院客座教授期间,桑弗从做讲座开始到开设课程,这次更是将“国际策展人”与“艺术市场”的课堂搬到了欧美经典美术大展现场。

  说起这个课程,桑弗表示这是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的推动,非常有必要。“这次来看展览的人这么多,可以看出人们对高品质展览的需求和内心对精神生活的渴望。但现在中国到处在建的博物馆,内容却不尽如人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有经验、有想法的策展人。”

  桑弗表示,现在中国策展人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他们最多只有20年左右的时间来学习做一个策展人,再除去学习书本理论的时间,实践的时间太少了。而与欧美策展人相比,中国策展人在国际性艺术视野与经验方面也存在一定差距。

  “在都灵这样一个小城市,一个星期大概有15到20场展览,这就给那里的策展人提供了获取信息的便利。”桑弗说,“我在欧洲,早上可以飞到巴黎,第二天晚上就回来。中国的策展人却没有这样的条件。不过,中国的策展人一定会成长起来,他们只是需要时间。”

  此外,桑弗也对中国喜欢请批评家当策展人的做法提出了质疑,“批评家在一个方向上往往很专业,但只倾向于他批评的方向,而策展人是要兼顾所有的事情,要考虑所有的方面,所以批评家和策展人是不能画等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