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群星奖:引领群众文化新风尚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10-26 18:11:00

 

  本报实习记者 张 妮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大幕将落,作为其重要活动内容,群星奖汇集了近3年来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群众文化项目和文化人才,是对基层群众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阅和展示。群星奖作为群众文艺的政府最高奖,更为广大群众展示艺术才华、实现艺术理想搭建了一个广阔平台。

  此次,352个作品展开角逐,其中舞蹈门类作品89个(含13个广场舞),音乐门类作品109个(含37个合唱团),曲艺门类作品66个,戏剧门类作品88个。除音乐门类合唱决赛已于8月底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外,群星奖舞蹈、音乐、曲艺、戏剧门类作品决赛于10月13日至24日先后在山东青岛、泰安、济南、威海进行,展现了一幕幕鲜活的生活场景,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叫好声,体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毫无疑问,赢得掌声最多的自然是那些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作品。

  百姓生活百姓演

  “没想到节目会这么精彩,内容说的都是咱老百姓身边的事,很有意思。”观看完群星奖曲艺门类作品决赛的李女士说。歌以咏言,舞以尽意,曲艺以达情,戏剧以抒怀。每个门类的作品虽以不同的形式呈现,但都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含蓄幽默地反映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寓意、有深意。

  此次参赛作品大多以生活中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进行再创作,如舞蹈作品《海英和她的妈妈们》以山西省潞城市一位普通农民赵海英办家庭养老院的事迹为原型进行创作,反映了孤儿赵海英与孤寡老人之间的母女情;以建筑工人为题材,讴歌默默无闻为上海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建筑工人的作品《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旋律朗朗上口,歌词质朴感人,诉说了外出务工者对家的思念;曲艺作品《传承》讲述了民间鼓曲艺人舫吧三代坚持传承鼓曲的故事,主唱邵丹用地道的乡音乡韵、深情激越的鼓点、婉转流畅的唱腔,唱出了民间艺人传承鼓曲的不易和使命感;戏剧作品《带着妈妈上大学》根据“临汾最美女孩”孟佩杰照顾瘫痪养母的故事改编,唱腔优美、表演细腻感人……

  当然,参赛剧目中也不乏紧跟时代步伐的作品,舞蹈作品《回娘家》生动地展现了新媳妇回娘家探亲的有趣场面;音乐作品《石韵·泰山》以泰山石为乐器,在体现地域特色的同时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而曲艺作品《赈酒也烦恼》则对现代社会存在的名目繁多的份子钱等人情风进行了艺术性的讽刺;戏剧作品《扁担湾的笑声》从侧面反映出新农村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