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十艺节”,济南文化消费的拐点?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10-26 18:13:00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文华奖演出剧目一票难求”“欧美经典美术展持续火爆,长队等候预约暂停”“群星奖曲艺决赛观众受益颇深”……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以来,山东各地百姓的文化消费热情瞬间释放。目前,“十艺节”各项活动日程过半,群众欣赏演出、观看展览的热度却未见明显消退。“十艺节”闭幕后,这一现象是否会延续?

  10月15日,“十艺节”系列活动之一——欧美经典美术大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幕。记者上午8时赶到现场时,等待进馆参观的群众已排起了“之”字形长龙。山东省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说:“幸亏是工作日,不然人可能会更多。”该展展示了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达利等艺术大师的354幅经典之作。山东省博物馆统计数据显示:欧美经典美术大展在此前3天预展期共接待观众2.3万人次,几乎每天都有近万人涌入博物馆。展览策展人、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温琴佐·桑弗兴奋地说:“看到这么多人排队进入展馆,我感到非常幸福。”由于预约名额满员,山东省博物馆10月19日正式暂停团队预约,并将开馆时间延长。

  文化场馆火爆的景象在“十艺节”开幕前便已出现。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项目主体封顶那天起,每天来大剧院周围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十艺节”期间,由于演出实行低票价且场次多,济南市各大演出场所成为群众的新去处。一位当地媒体记者感叹:“济南市文化场馆火得有点儿出乎意料。”

  针对“十艺节”期间济南文化场馆访客火爆的现象,山东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昝胜锋分析:“国家级文化艺术活动的举办给文化场馆带来‘人气热’在意料之中,这反映了群众对文化的强烈需求。”

  10月20日晚,黄梅戏《徽州往事》在济南山东剧院上演。开演前一个小时,庞俊华老人就来到剧场门口等候。“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现在来到家门口演,票价又不贵,当然要来看看。”庞俊华说,以前即使有演出也不知道,现在报纸上每天都有“十艺节”演出预告,翻一翻就记住了。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人们需要文化产品或服务满足自身精神需求,‘十艺节’即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昝胜锋说,目前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合理的文化产品配送有助于激发社会文化消费潜力。作为有着“曲山艺海”美誉的济南,“十艺节”的诸多经典大戏迎合了群众的“文化胃口”,因此聚拢了不少人气。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认为,“十艺节”演出门票销售火爆,受众人群增多,预示着以山东演艺产业为代表的文化消费市场即将迎来新拐点。“推动文化消费成群众刚性需求是‘十艺节’的重要作用之一。从目前文化场馆的人气来看,这个目标已不遥远。”他说。

  有研究显示,目前我国文化消费热点以休闲消遣性、娱乐性居多,文化消费整体社会环境对个体的影响较大。以“十艺节”演出为例,10月17日晚,“十艺节”压轴重点外演剧目、西班牙拉法叶·亚吉拉舞蹈团全本弗拉明戈舞《卡门》在济南上演。早在演出开始前一周,《卡门》的门票已销售一空,最高880元的门票也被抢购。当晚演出结束后,记者在场外随机采访观众后发现,不少群众并非出于对该节目的喜爱,更多是听说节目好,想“凑个热闹”。

  昝胜锋认为,《卡门》济南巡演反映出人们的文化消费观念仍有误区,要面子、攀比的心理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