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群星奖戏剧决赛传递真情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10-26 18:14:00

 

  本报讯 (实习记者张妮)“节目很感人,一场比赛我哭了3次。”观看第十六届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的张女士说。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于10月21日至10月24日在威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8件作品分8场进行角逐。此次参赛作品汇集了全国各地优秀的小戏、小品,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地域特色和较高的艺术水准。

  “此次大赛涌现出许多有广度、深度的作品,眼光向下,关注弱势群体。”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说。多部作品以关注留守儿童为主题,如锡剧小戏《丫丫考0分》演绎了一个学习优秀的女孩故意考0分让学校叫家长,得以与爸妈团圆的故事;小品《等》讲述了一个女孩误认为个子高、络腮胡的男子是她的父亲,甚至希望男子打她,她便可以向同学“炫耀”自己有爸爸;而儿童剧《我们的名字》则体现了对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孩子的关爱……这些作品都以某种误解和误会为切入点,展现了孩子对亲情的渴求。

  此外,多部农民工题材的作品也入木三分,有反映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小品《候车大厅》,有讨薪的农民工在危难时刻毅然帮助他人的小品《将心比心》,有表现农民工和城里人接触、交融的小品《探亲》。

  除了关注弱势群体,多部戏剧作品也紧密结合时代,《希望》以巧妙的叙事方式展现了普通百姓面对困难仍充满信心,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信念;《来得及》则表现了群众对反贪反腐的由衷支持。欧阳逸冰感慨:“此次作品硕果累累,在展现戏剧艺术的魅力的同时,传递了人间真情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