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十艺节:书写文化强国的隽永篇章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10-27 09:14:00

  繁花聚盛会,佳节乐人民。

  从泰山之巅到黄海之滨,从邹鲁故地到现代城乡,2013年金秋十月的山东大地,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流光溢彩,百花争艳。

  回顾“十艺节”15天的精彩历程,在习近平总书记为“十艺节”开幕发来的贺信精神鼓舞下,来自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们意气风发,山东主分会场各城市的广大群众尽情享受“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带来的欢欣。参加文华奖评比展演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倾情献演,跻身群星奖4个门类决赛的群众文艺作品争奇斗艳,荟萃佳作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以及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邀请祝贺演出、文化惠民等活动丰富多彩,描绘出一幅美不胜收的艺术画卷。

  艺术精湛、精彩纷呈,“十艺节”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和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规模盛大、参与程度高、覆盖范围广,影响力不断提高;主题鲜明、简朴而不失隆重,突出艺术本体;舞台演出与展览展示高潮迭起,比赛竞技与节目交易硕果累累;既展示艺术成果,又推动艺术产品走向市场;扩大文化惠民,做到了专业艺术与基层群众的互动交流——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文化艺术盛会,“十艺节”在文化强国建设的隽永篇章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中国艺术节创办26年来,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贡献。“十艺节”的成功举办,延续和彰显了中国艺术节的优良传统,其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节俭办节、突出艺术本体,以实际行动引领国内大型活动的节俭风尚,受到各界好评,对当前和今后举办大型艺术节和大型活动具有示范意义。

  由文化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十艺节”,在完善创新举办大型活动部省合作机制、带动地方文化建设以及群众文化热情方面,也留下宝贵经验借鉴。筹办阶段多次为解决实际问题而举行的部省联席会议,多项提前举办的艺术单项比赛等,主分会场多个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得到更新改善,简短而热烈的开闭幕式,一票难求的火爆剧场,人头攒动的美术展览,追捧民族艺术的“粉丝团”,热心奉献的志愿者和出租车司机……点点滴滴,张张笑脸,将共同构成我们对“十艺节”生动而深刻的记忆。

  岱宗邀华岳,齐鲁望三秦。下一届中国艺术节的接力棒,已从山东交到了陕西。站在“十艺节”成功举办后的新起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为人民服务的阵地,珍惜机遇,锐意进取,中国艺术节的明天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