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山东文艺精品创作书写精彩华章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薄克国 王红军 时间:2013-10-27 09:09:00

  大众日报青岛10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十艺节第十四届“文华奖”颁奖仪式在青岛大剧院举行,我省15台参评剧目全部获奖,其中,京剧《瑞蚨祥》、吕剧《百姓书记》、舞剧《红高粱》三台剧目摘得“文华大奖”,京剧《项羽》获文华大奖特别奖。

  此外,我省的山东梆子《古城女人》、山东梆子《两狼山上》、吕剧《李二嫂的新故事》、五音戏《云翠仙》、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莱芜梆子《儿行千里》、柳琴戏《沂蒙情》、儿童剧《向前 向前》、方言话剧《泉城人家》、杂技剧《聊斋遗梦》等10台剧目夺得文华优秀剧目奖,话剧《严复》获文华剧目奖。

  “我省文艺创作取得全面丰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这是山东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山东文化艺术史上的一段精彩华章,为我省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向文化强省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10月12日《瑞蚨祥》参加文华奖演出后,一位老戏迷说,这场戏观众共鼓掌86次。省京剧院院长郑少华称,“京剧要有市场,必须从剧目创新开始。好剧目不愁没观众。”青岛市文广新局局长王纪刚说,舞剧《红高粱》荣获文华大奖,是青岛首次捧得我国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标志着青岛文艺精品创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借助捧得文华大奖的契机,《红高粱》计划国内外巡演,让经典走向世界。

  在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评选中,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的刘莉莉与殷秀梅、翁国生、吴亚玲、朱世慧等著名艺术家共获殊荣。文化部艺术司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共同的品质是热爱艺术事业、执著追求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