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十艺节综述:艺术盛会展示中国力量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焦雯 时间:2013-10-27 09:19:00

  10月26日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山东青岛圆满落幕。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十艺节”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最高成就、最新成果。自10月11日开幕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欢聚齐鲁大地,或演出,或观摩,或参加展览和交易会;观众们也享受到了130余台高水准的演出和精彩的美术展览。“十艺节”期间,中国当前舞台艺术、群文创作和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贯彻落实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成为一届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

  规模盛大超过历届

  “十艺节”得到了全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直院团和解放军文艺团体均有作品参加评奖演出,规模超过历届。舞台艺术有133台剧节目参加演出;角逐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剧目多达87台,较上届增加22台;山东17个地市全部参与承担了此次“十艺节”的展演或活动。

  “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通过邀请参展和公开征集相结合的方式,汇集了近3年来中国美术创作在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方面的精品力作647件,反映了中国美术在当代的传承、创新与探索。参展作者涵盖了当前我国美术界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参展作者中,年龄最大的逾九十高龄,最年轻的22岁。截至目前,已有16万人次走进山东美术馆新馆参观展览。

  第十六届群星奖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的884件作品、157个公共文化项目和117个“群文之星”候选人参评,最终决出220个作品类群星奖、110个项目类群星奖以及100位“群文之星”。

  此外,“十艺节”突破15天的办节时限,把京剧、话剧、指挥、舞蹈、民族器乐、木偶皮影、曲艺7项全国性评比展演提前安排在山东举办,演出10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十艺节”的内容。

  展现中国艺术新态势

  “十艺节”期间, 87台参评剧目激烈角逐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各个奖项。参评剧目中戏曲作品44台,涉及27个剧种,除京剧、昆曲、秦腔、越剧等传统大剧种之外,还包括五音戏、平调落子、锡剧、汉剧等地方剧种。这些作品中包括戏曲现代戏24台,历史剧及传统戏12台,整理改编传统剧目8台,体现出传统戏、新编历史剧、现代戏“三并举”。这与10年来国家持续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与扶持工程”、《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扶持规划》等政策措施密切相关。

  此外,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现实题材创作取得显著成果。作为开幕式演出的吕剧《百姓书记》,用山东人民熟悉的音乐曲调、语言,塑造了带领百姓致富的新时期优秀基层干部形象。话剧《生命档案》、《郭明义》中,艺术家们力求以今天的视角,对英模人物、历史事件及其内在精神进行挖掘,做出新的独特阐释。

  音乐、舞蹈、杂技类作品,也呈现出创新、融合、多元的态势。除歌剧、舞剧、舞蹈诗之外,还出现了说唱剧、歌舞剧、杂技剧等艺术形式,充分显示了中国艺术的多元与创新。

  成果丰硕的艺术盛宴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一是推出了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选出殷秀梅、阮余群、张剑、曾昭娟等21名获奖演员。此外,艺术节也为青年艺术人才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昆曲《红楼梦》、汉剧《宇宙锋》等作品都大胆起用“80后”年轻人担纲主演。

  二是通过观摩、交流、提高,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本届艺术节期间,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组织了本地区的编剧、导演、表演、作曲、舞美等领域的骨干人员,来山东观摩演出、开展业务培训,使艺术节真正成为艺术家交流、观摩、提高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8个省(区、市)派出1000余位观摩代表。

  三是演出交易会推动艺术走向市场。继“九艺节”后,“十艺节”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共有国内外600多个演艺机构近2000个剧(节)目前来参加。最终86个演艺项目达成合作,签约9.02亿元。其中,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央芭蕾舞团的《小美人鱼》签约金额1320万元。

  我们有理由期待,3年后的陕西,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将以全新的面貌,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为人民群众献上精美的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