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践行群众路线 服务文化民生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08-12 10:15:00

  在图书馆调研期间,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中),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右一)了解基层群众文化需求。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摄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赴联系点听取意见建议

  本报讯 (驻山东记者常会学 苏锐)8月5日,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一行到山东省图书馆老馆及总馆调研,并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省直文化系统、基层文化单位代表意见建议,对山东省文化厅、省图书馆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山东省委第六督导组组长滕茂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及省文化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来自山东省文化厅直属单位、山东演艺集团和市县乡社区的21位文化职工代表参加,并提出19条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孙守刚指出山东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动员深入,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特别是对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重大”的认识,十分到位。坚持开门搞活动,多种形式收集186条意见建议。同时,设计了“领导带头上党课”“厅长接访与约谈日”等自选项目,很有特色。尤其是把开展活动与筹办“十艺节”紧密结合,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山东省文化厅各项工作抓得很实很细很紧,为活动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孙守刚指出,文化工作担负着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大责任,文化民生也越来越成为民生建设的重要方面。当前,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我国文化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山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将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山东省文化建设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尤其是借力“十艺节”筹办,山东文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文化部门作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部门,突出特点就是直接为群众服务,工作面宽,服务面广,本质上做的就是群众工作。要让群众在享受文化服务过程中汲取力量,增长知识,受到教育。

  活跃群文生活,加强县级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更多更好舞台……在听取9位来自基层的文化职工代表发言后,孙守刚指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在扶持群文活动开展、培养基层文化人才、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培育文化演艺市场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要认真归纳梳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要统筹考虑的抓紧研究,尽快落实。文化系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加深与群众的感情,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好。

  座谈会上,孙守刚就山东省文化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一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意义的认识,把它作为增强素质、改进作风、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力契机,不断增强自觉性和内生动力,从严抓、从紧抓、从实抓,努力走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前列。二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增加学习密度和集中学习时间,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三要下气力查找和解决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把存在的问题查摆清楚。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发挥好表率作用;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要真正取信于民,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四要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十艺节”筹办工作相结合,处理好开展活动与筹办工作的关系,科学安排时间、人员和精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加强、两促进。

  为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山东省文化厅先后召开6次党组(扩大)会,5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会,认真学习文件,广泛征求意见,健全组织领导,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基础。活动开始后,山东省文化厅党组又先后召开4次党组(扩大)会议,进行系统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