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山东面向社会征集抗战文物史料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08-16 10:00:00

 本报讯  (驻山东记者常会学 苏锐)8月15日,抗战胜利68周年之际,山东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在山东省图书馆“奎虚书藏”楼举办抗战文献文物座谈会。征集抗战文物史料工作也于即日起启动。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及部分抗战老战士出席。

    此次抗战文物史料征集范围包括“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与抗战有关、能反映抗战史实或可供研究陈列的文献、实物;国外能反映抗战史实的文献、实物;反映五三惨案的文献、实物等。文献资料涵盖出版物、照片、地图、宣传画、音乐作品、票据、证件等,实物包括军服、钢盔、袖章等。主办方将对征集的文物史料妥善保存、科学保管,凡自愿将文物、实物提供展览使用者,用毕主办方将负责退还。

    徐向红介绍,目前国内对抗战文献文物的保护缺乏力度,大多数文物史料散落民间并不断消失,对这些文物的征集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当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山东战区受降旧址”在“奎虚书藏”楼挂牌。“奎虚书藏”楼又称“山字楼”,建成于1936年,是侵华日军山东战区签降仪式举办地,现为山东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图书馆将在此设立抗战主题阅览室,向群众提供阅览、展示、研究服务,在真实反映历史事实的同时,激发民众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