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章丘推进文化服务均等化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08-16 10:00:00

本报驻山东记者  常会学  通讯员  李俊梅  李 凯

 

    日前,在章丘市刁镇曹庄村文化广场上,来自该镇各村居的200余名健身舞爱好者参加了章丘市文广新局组织的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的基层群众广场舞辅导活动。现场的文艺骨干在激昂的音乐带动下,正分步讲解健身舞的舞步要领。40多岁的曹阿姨是四邻八乡小有名气的健身舞爱好者,她一边学习舞步,一边向在场的健身舞爱好者们大声说:“大家要有秩序排好队,认真仔细学习辅导老师们的讲解与动作。这次市里的骨干老师们免费来教广场舞,大家要珍惜机会啊!”广场上的热烈氛围感染着每一位来参加辅导的人。此次辅导活动面向全市农村、社区群众广场舞队伍,通过对广场舞的动作技能、队形编排、舞台表演等进行辅导培训,培养更多基层广场舞队伍,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文艺表演水平及群众文化活动质量。

    章丘市文广新局局长宫鹏飞介绍,章丘市在今年将完成40处农村文化大院、40处农家书屋、20处特色文化村的培育和建设任务及不少于65场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目前,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特色文化村的培育建设已铺开。在具体工作中,章丘市把文化惠民纳入全市发展整体战略,科学制定了文化惠民工作目标,在领导力量、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上加大扶持力度。为保证文化惠民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章丘市将文化惠民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体系,与各级领导班子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并提高考核权重。不仅如此,章丘还把文化惠民工作业绩突出的人才纳入优秀人才评选范围,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文化惠民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文化惠民投入向基层倾斜,体现的是文化成果惠及人民、文化建设依靠人民的精神核心。目前,章丘市文博中心正在紧张地施工,文博中心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城市规划馆和科技展览馆。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东部最大的文化综合体。

    章丘市文博中心的兴建,是当地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文化惠民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章丘市按照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门类齐全、功能优化的原则,加快了市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10亿元,打造了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场所,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在不断健全市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同时,章丘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一个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逐步形成。

    此外,章丘市还连续邀请国家及省级电视台名牌栏目“欢乐中国行”“激情广场大家唱”等走进章丘,用引进品牌文化活动引领章丘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同时,组织开展了国际摄影大赛等系列节会和演艺活动,让群众享受文化发展带来的成果。不仅如此,当地还积极引导民间艺术表演队伍、民俗手工艺队伍、少儿艺术培训团体,组织百脉灯会、民间艺术展演、文化“三进”和文化下乡、百脉剧场暨吕剧周演出、庄户剧团展演等品牌群众性文化活动。已连续举办24届百脉灯会、焰火晚会、11届民间艺术表演和3届民俗手工艺制作展演,每年观众均达30万人。章丘市群文活动的发展,为推动和繁荣基层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一道道生动、绚丽的文化发展风景,一个个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活动现场,都是章丘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共享文化盛宴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