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亲子剧场”依靠特色聚人气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08-16 10:20:00

 

    经典儿童剧《白雪公主》剧照

 

    本报实习记者  孙丛丛

 

    8月4日上午10:30,记者走进山东省话剧院“亲子剧场”的演出场地,那里早已坐满前来观看演出的孩子和家长们。经典儿童剧《白雪公主》即将开演。

    据山东省话剧院院长、“亲子剧场”首倡者柳玉林介绍,2006年至今,“亲子剧场”始终坚持市场意识与精品意识相结合的特色定位,在为少年儿童奉献精品剧目的同时,也为青年演员适应市场探寻了一条新路。

 

    互动开场  看戏先热身

    开演前,由“棒棒糖”阿姨主持的互动节目正为演出“预热”。原来,互动是山东省话剧院周末“亲子剧场”的特色环节,据剧场负责人李琦介绍,在场小观众只要自告奋勇走上舞台一展才艺,不论唱歌、跳舞还是朗诵等,都能得到一支带有“亲子剧场”logo的棒棒糖作为奖励。“尽管礼物很小,但能让孩子们明白‘劳动才有收获’的道理。通过互动,让小朋友们开动脑筋,看戏的时候更快地进入剧情。”李琦说。

    互动现场,来自济南市民政厅幼儿园的小朋友王甫田在爸爸的鼓励下,完整地展示了一段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这段‘绕口令’我们教了他一周,在家里说得更顺一些,台上还是有些紧张。”王甫田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是第5次来到“亲子剧场”,每次来之前,都要在家里精心准备好节目,等待有机会到舞台上展示。

    互动中,像王甫田小朋友这样因踊跃参与而拿到“棒棒糖”礼物的不在少数。这些小朋友或者变身“黑猫警长”,或者唱一首儿歌或背一首唐诗,短短两三分钟的舞台体验,既锻炼了他们的心理素质,又让现场充满了浓浓的童趣。

    童话新演  轻松看故事

    柔和的灯光营造出森林中小木屋的宁静;LED背景幻化成奇幻的魔镜;七个小矮人从观众席中走出,和小伙伴们边打招呼边走上舞台;白雪公主带领小朋友快乐地做起“洗手操”……虽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但在演绎中,儿童剧《白雪公主》并非一板一眼地讲述故事的来龙去脉,而是融入“跳进跳出”“穿插互动”“脱口秀”等多样化的舞台形式,巧妙加入当下流行语汇,并通过与小朋友的简单对话贯穿全剧。

    李琦告诉记者,融入多种艺术手段“新解”童话故事,旨在让小朋友更加轻松、愉快地观赏剧情,并能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明白生活中的道理。“我们不图解故事,也不简单说教,而是将生活的智慧融入故事之中。像皇后和魔镜对话时,会问观众‘谁是最漂亮的人’,其实这种看似随意的穿插就可以引导小朋友们思考和鉴别。”

    据了解,山东省话剧院“亲子剧场”迄今为止已经推出《灰姑娘》、《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青蛙王子》、《丑小鸭》等12部经典剧目,均在原有童话故事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思考并加以重新改编创作,在音乐、灯光、舞台美术等环节尽量满足少年儿童追求新颖、奇幻的欣赏需求。

    锤炼品牌  爱心赢观众

    据李琦介绍,山东省话剧院自2006年开办儿童剧“亲子剧场”,7年间,观众从无到有,皆靠“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来凝聚人气。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章丘、淄博等地的小观众慕名而来,开演前,持“会员卡”购买门票的家长和孩子们络绎不绝。

    “我们剧场的规定比较人性化,家远可能迟到的观众若打电话告知,我们会适当增加互动时间,尽量不让小朋友们错过剧目开场。”李琦告诉记者,靠着演出中培养的默契和演出后的频繁互动,“亲子剧场”的青年演员和观众成了好朋友,他们通过微博等方式发布现场剧照及演出信息。而在节假日,类似“中秋嘉年华”“圣诞嘉年华”等大型活动,集演出、抽奖、许愿、赢票等活动于一体,让孩子们在开心观剧的同时也有收获。

    “通过现有剧目和陆续排演新剧目,我们已逐步将‘亲子剧场’打造成符合现代人价值观、教育观和审美观,同时又具备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的儿童剧品牌。”据悉,“亲子剧场”已在东营、潍坊、垦利等省内地市建立连锁演出网点,也曾到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巡演,下一步其演出市场还将进一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