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东昌府传承非遗开新花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孟庆剑 李洪广 时间:2013-09-13 10:36:00

  近年来,聊城市东昌府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下乡村走街串巷,进课堂展示技艺,忙奔波抢救保护,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共搜集线索2000余条,出版《东昌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一套4卷和《东昌府民间故事》一书。目前,该区东昌雕刻葫芦、木版年画两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外,6项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中已有9人进入省级行列。

  东昌雕刻葫芦是东昌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为传承好这一经典文化,该区连续举办了六届葫芦文化艺术节,进行宣传推广。2008年,东昌雕刻葫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东昌府区被评为中国葫芦雕刻艺术之乡,2011年又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东昌府区通过葫芦进校园、扶持传承人开办传习所、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会等方式将这一古老技艺传承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