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垛草地”建起“升级版”文化大院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时间:2013-09-06 07:27:00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本报通讯员 宋亚平

  

  “三年前这里都是一片垛草地,但自从文化大院建立后,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文登市侯家镇崔家村妇女主任侯年英表示,这几天崔家村的文化大院里格外热闹,乡亲们正忙着排练自编自导的剧目《三吊钱》,随后要到附近各村巡回演出。

  “文化大院已经成为农民群众闲暇时间的首要目的地。”威海市文广新局局长林强表示,目前威海市2521个村和社区,都建有常年开放的文化大院,大部分建成了集电化教育室、图书阅览室、游戏娱乐室、休闲广场等“三室一场”于一体的规范化文化大院。

    文化活动“激活”文化大院 

  每逢夏天,环翠区张村镇的中心广场上“歌如海人如潮”,镇里组织的纳凉晚会在农村群众眼中,一点也不输给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

  “我们模仿了‘星光大道’的运作方式,全部27个村居一家一台晚会,演出结束再从中挑选出最出彩的节目,组成更高水准的晚会到各村巡演。”张村镇文化站孙慧慧说。

  建好了文化大院,如何高效率地使用?威海市以文化活动彻底“激活”了文化大院。“我们启动了全市农村文艺调演活动,以农村文化大院为单位进行层层选拔,对优秀的农村文艺作品和活动开展丰富的大院进行奖励,为农民群众搭建展示舞台。”

  威海市文广新局局长林强表示,我们将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摄影、绘画、太极拳、健身舞、登山、乒乓球、篮球等文体活动引进大院,实现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各市区每年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100次以上、市级举办50次以上。”

  在崔家村,侯年英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组织村民秧歌队、腰鼓队和舞蹈队在广场上唱歌跳舞,“喜欢跳舞的就跟着我跳舞,喜欢读书的村民到农家书屋看书,喜欢打牌的老年人在老年活动室尽情娱乐,整个村庄群众文化氛围十分浓厚。”

    文化大院不断拓展“升级” 

  崔家村的“垛草地”,不仅建起了300多平米的文化大院,还购置了文体活动器材、音响设施、腰鼓、旱船以及200多套表演服装。

  威海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威海市本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原有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标准进行了修订,每年对300家农村文化大院进行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共改造升级农村文化大院900多个,全市文化大院中一类大院达到了50%。

  在“升级”过程中,荣成市对文化大院建设表现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每年增加财政投入1500多万元,扶持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文登市连续三年购置视听音响设备,奖励农村“优秀文化大院”。乳山市规定经评审达到优秀文化大院标准的,每个大院给予1万元奖励。环翠区规定对新获得的市级以上优秀文化大院称号的村予以2万元奖励。

  现在的农村文化大院,已不是简单的四堵墙一个大院,而是包含“三室一场”的“升级版”文化大院,并在不断丰富拓展着内涵。结合“乡村文明行动”和“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开展,文化大院特色文化墙等不断建立起来,营造了文化、文明和道德的浓厚氛围。

  按照2.5公里辐射半径内可带动2000人的原则,该市选择部分中心村在文化大院的基础上,增加了卫生室、警务室、便民超市等,基本实现了文体娱乐、日常购物、小病治疗、培训阅览、审批代理、农资供应、民事调解等“七个不出村”。

    文化大院有“文化辅导员” 

  文登侯家镇“柘阳山艺术团”、环翠区羊亭镇北小城村吕剧团……文化大院里诞生了一个个规模过百人的民间艺术团,平时在文化大院里唱个选段,逢年过节还排个大戏。“在文化大院里排练演出,不仅可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还可以促进村民之间的交流,使得邻里之间更加和谐融洽。”侯家镇文化站人员林乐光说。

  据了解,从今年8月开始,威海市各市区镇文化站建设从机构、人员、场所一次性落实到位。同时,社区文化中心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的形式,配备了专职文化管理员,为每个农村文化大院配备了基层文化辅导员,极大地提升了文化大院的运行水平。

  在制约农村文化大院发挥作用的经费问题上,威海市建立了政府财政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资金体系。在保证文化建设资金增幅,不低于当年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的基础上,市级财政与各市区、开发区财政按照1:1的比例,给予农村文化大院奖励补助资金。

  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威海市还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文化大院建设,采取多渠道帮扶的政策扶持文化大院的建设,多方争取社会捐助;沟通帮扶对子,引导“百局百企包百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参与农村文化大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