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刘海江:从村支书到乡土作家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孔令伟 于世瑞 时间:2013-09-13 11:03:00

  高小毕业的刘海江,现在正忙着写一部严肃的抗战题材剧本。

  刘海江是曹县楼庄乡楼庄村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三十年,深得群众拥护,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但现在他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乡土作家。

  多年从事农村工作的刘海江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农村生活中那些鲜活的人和事,总在他脑海里翻腾,使他逐渐产生了写作的欲望。2005年,刘海江着手开始第一部长篇小说的写作,想要把农村生活中的真善美、假恶丑呈现出来。

  楼庄村是一个4000多人的大村,群众大事小情都爱找支书刘海江。此外他还要照顾年迈体弱的老母亲。白天写作没时间,刘海江就晚上写。“夏天晚上光着膀子写,蚊叮虫咬,背上不知挠破多少次,一睡觉就疼;冬天屋里生炉子写,一次不小心大衣被烧了还不知道,幸亏媳妇提醒。”刘海江笑着说。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他的眼睛肿得通红。

  “一开始手写,废了不知多少圆珠笔和稿纸。后来发现电脑很方便,就买了台电脑。不会打字一个一个慢慢敲,不会编辑一点一点慢慢学,到现在已经学会盲打啦!”刘海江说,尽管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但每当夜深人静独自进入创作的世界时,他就忘却了所有的生活艰辛,越写越快乐。2008年8月,83万字的长篇小说《正道沧桑》出版时,刘海江已经比原来瘦了十几斤。

  《正道沧桑》以反腐败为主要内容,描写了鲁西南一个农村小镇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情节设计、细节描写都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受到读者的喜爱。2009年,《正道沧桑》荣获山东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作品奖,而刘海江也被评为菏泽市首批“乡土文艺人才”。

  刘海江的作品中非常注意刻画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形象。这既与他半生担任村支书的经历有关,也源于他对村支书这一角色的认识。“农村党支部书记是个非常小的官儿,或者根本算上官儿。但是在乡村中,这个位置却非常重要,是乡村治理的关键环节。”

  小说《正道沧桑》的主人公“柳如春”即是一位公而忘私、爱憎分明、一身正气的农村支部书记。他拒绝担任市委书记的哥哥安排的舒适工作而扎根农村。几起几落,“柳如春”始终没能改变铮铮傲骨,只要为老百姓谋利益的事情,豁出命也干。

  “在老百姓眼里,村支书代表党的形象。农村需要一大批像主人公‘柳如春’那样的好干部,只有这样,农村才能更和谐,更稳定。”刘海江说。

  刘海江的抗战剧《野火》,已经完成50万字的初稿,正在紧张地修改。和那些“搞笑”、“雷人”的抗战剧相比,这一剧本要严肃得多。他本着“三有”的原则写作《野火》:一是人物要有原型,二是事件要有背景,三是时间要有考证。“我写的抗战剧也有虚构的情节,但整体符合历史事实,让人感到真实可信。剧中的王厂战斗、火烧吕楼、李馆地道战、白楼合击、两打崔园子这些事件,地方志都有记载,都是史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