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乱沟村有个百姓喜欢的“赵本山”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国鹏 赵峰 郝若愚 时间:2013-09-13 10:07:00

  “塑料袋,满天飞,市容面貌被抹黑;鸟被打,林被伐,自然环境破坏啦。”

  “连续工作满十年,签订合同须续延,用人却不签合同,必须按月付现钱。”……

  9月1日傍晚,在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乱沟村委会的大院内,一会儿琴声悠扬,一会儿锣鼓喧天,笑语声声,歌声阵阵。这是峄城区“十佳庄户剧团”之一乱沟社区中老年艺术团正在演出。演出结束后,有剧团“赵本山”之称的孙晋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还将继续写好剧本,打造“草根明星”。

  形容懒人就叫“用锅吃饭”

  “这些都是我们村的人,都很熟悉,演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大家都喜欢看。”一听锣鼓响,71岁的孙景元老人手里拿着煎饼吃着就跑来了,他非常喜欢看庄上自己人的演出,有时还会帮忙摆道具,收东西。

  “这都是因为,我们庄上有个‘赵本山’——孙晋常。要是没有他,就不可能有我们乱沟中老年艺术团,免费为群众演出,费时费力,要没有个热心肠,没有这么一个灵魂人物,是不行的。”喜欢看庄户剧团演出的57岁村民胡夫金介绍。

  “说他是‘赵本山’并不是因为他表演像赵本山,而是因为他会编小品,他编的段子在我们这儿十里八村都流行。”当笔者问为什么说他是“赵本山”,胡夫金解释说,“他有个小品,说讲家庭卫生的,那个人特别懒,为了不洗碗一家人用锅吃饭,我们现在形容懒人就说他‘用锅吃饭’。”

  除了“用锅吃饭”这样在各村流行的段子,孙晋常还擅长“造星”,能将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打造成一名潇洒自信的演员。

  演员冯广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刚开始参加这个剧团一上台就紧张,还特别害羞,感觉不好意思。经过孙晋常悉心指点,冯广玲对表演越来越自信,表演水平也越来越高,经常在台上现场发挥出很多幽默的桥段。现在她以扮演小旦为主,还经常客串“男生”,成了团里在当地最有名的丑角。

  村支书兼任艺术团“团长”

  孙晋常今年60岁,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乱沟中老年艺术团的创始人、艺术团长。从1972年开始,他就在村里任职,到现在已整整41个年头,现在他仍然担任着乱沟村党支部书记。

  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小就喜欢文艺的孙晋常就加入了村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唱样板戏。“那时候,很时髦,因为文化娱乐节目很少,又没有电视,人们主要是看戏、听说书等。我主要是喜欢演奏,特别是弹拨类的乐器,像柳琴、月琴、三弦琴等。”说起自己的“艺术生涯”,孙晋常有点“眉飞色舞”。

  他说,以前光忙着挣钱,养家糊口,这几年,村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经常看到城里的人,一早一晚地在广场上唱歌、跳舞,“我就想,自己何不在村上组织个庄户剧团,把村里喜欢跳、喜欢唱的村民组织起来,像城里人一样又唱又跳的生活?”

  2011年,孙晋常经过和村里几个文艺骨干几次协商,发布了招聘团员的启事,还真招来了十几个人。说干就干,村里投入了几千元钱,购买了一些琴、鼓、扇子、演员服装等,2012年春天,正式成立了“乱沟社区中老年艺术团”。

  艺术团成立后,孙晋常结合计划生育、劳动合同法、环境保护等编排了十几个节目,先后在村里演出了几场,演出饱含乡土气息、原汁原味,又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事情或事件,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艺术团演出的成功,逐渐打出了名气。艺术团走进敬老院、街道36个村,进行了40多场的巡回演出。所到之处,都是人员爆满,喝彩声不断,取得了巨大成功。去年,这个剧团被峄城区被授予“十佳庄户剧团”称号,并给予资金扶持。

  我们就像“刘老根大舞台”

  “演出多了,就要经常创作新节目、新剧本,这都亏了我们的‘赵本山’,30多个节目都出自他手。”冯广玲说。

  曾经任过幼教老师的刘凤芹是团里的舞蹈演员,她上完班,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这个剧团的演出。“有时候真感觉我们这个团就像‘刘老根大舞台’,孙晋常就是我们的总导演‘赵本山’,拉扯这么一个团真的不容易。我真心希望艺术团越办越好,越来越多的村民参加进来,用文化生活愉悦自己的身心。”

  谈到以后的打算,孙晋常信心十足,有了村民和上级的支持,争取多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再多吸收一批新演员,宣传党的政策,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为群众送去更多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