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相约十艺节 梦想大舞台

来源: 山东卫视 作者:  时间:2013-04-09 16:29:00

【导语】再过6个月,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就要在山东举行了。这是近年来在山东举行的最大规模的艺术盛会。在山东省话剧院,十艺节参演剧目《严复》正在精心打磨,演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最关键的冲刺时刻。

【同期声】(一段演出现场)

【正文】这些天,新编历史剧《严复》,每天晚上都会在山东省话剧院的小剧场演出,一遍又一遍地接受市民检验。

【同期声】山东省话剧院院长 柳玉林

十艺节太重要太重要了,能不能领到这张入场券至关重要,伴随着观众的掌声我是由衷的感到幸福。

【正文】《严复》生动再现了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的爱国梦。这些还不到三十岁的年轻演员们,很多人都是头一次在大戏中挑大梁。让年轻人担当冲击十艺节的重任,一开始就免不了要面对质疑的目光和声音。为了演好这部戏,演员们大量地查阅历史知识,进行封闭训练,仿佛揣摩着每一个形体表情。

【同期声】严复扮演者  张林

还是通过排练、 导演阐述、 通过自己对这些历史事件包括严复本人的生平一些小传综合起来,让自己更贴合这个人物, 能带给广大观众朋友一个真实、 自然 有历史感的这么一个严复。

【正文】剧中有严复打自己耳光的一场戏,即使是日常排练,只要排到这出戏,演员张林都会结结实实的打自己一耳光。

【同期声】严复扮演者  张林

真的投入到那个情景中,这个疼已经不算疼了。 需要这样,演员排戏的时候需要找到一种人物内心的一种感觉, 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演出,不可能是假惺惺的 。

【正文】而演员任兵为了剧中拍桌子的一个动作,也是反复拍了很久才拍出了“心得”。

【同期声】演员  任兵

你不是实打实的按上去, 也不是这样, 你首先得让观众听到响声,但你也还得保证自己疼的让观众看不出来长牙咧嘴的,这样就没有戏剧效果了。

【正文】艰辛的付出很快有了回报:在四月底举行的十艺节全国性专业艺术单项比赛——第七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上,话剧《严复》将和《泉城人家》作为仅有的两部山东话剧参展。

【同期声】山东省话剧院院长 柳玉林

我希望有一代新人,能够把话剧的传统继承下来,这就是我从事话剧近40年的梦想。他需要拼搏才能完成 这个戏如果能在十艺节有很好的表现的话,这个梦很快就会实现。

【同期声】严复扮演者  张林

现在也是我们国家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阶段,也为我们艺术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特别是过一阵子十艺节就要在山东济南召开了,我也希望我和我的同事们能排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奉献给广大市民朋友,给他们带来一场话剧盛宴,这是我作为一个话剧演员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