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文华奖评选:要做精品 更要接地气

来源: 山东电视台 作者:  时间:2013-10-24 10:20:00

  据山东电视台报道 在中国艺术节上,文华奖评选无疑是最重要的活动,作为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文华殊荣让人向往。十艺节期间,来自全国的87台剧目竞逐文华大奖,拼的是艺术功底、精品创作,更要看市场人气、百姓口碑。

  翁佳慧是上海昆剧团的青年演员,2010年通过全国海选加入昆曲大戏《红楼梦》,扮演少年贾宝玉。每次登台前,她都要特别认真地绑紧衣服和靴子上的绑绳,从准备上台到演出结束,这些绳子常常要绑足三个多小时。

  从1999年开始学习昆曲,今年30岁的翁佳慧是第一次站上文华奖的舞台,唱作行表、一招一式,她用自己的方式成功诠释了少年宝玉的天真烂漫、痴情狂放。

  用600年的昆曲演绎200年的“红楼”,作为北京市冲击文华奖的重要剧目,昆曲《红楼梦》的竞争力不容小觑。2009年,北方昆曲剧院启动创作《红楼梦》,在编剧、导演、作曲、唱腔、舞美、服装等各个环节,都邀请了业内“大腕”担纲,力求精益求精。

  文华奖评选已是第十四届,根据规定,每届的文华大奖不超过获奖剧目总数的百分之二十,竞争可谓空前激烈。

  参评文华奖,必须具备当前国内一流的艺术水准,但同时,“演出场次”也是入围的硬指标。

  已经巡演过300多场的秦腔《西京故事》、221场的昆曲《牡丹亭》、100多场的黄梅戏《徽州往事》等剧目,这些经历市场检验的作品,在十艺节上都受到观众热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