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省会大剧院:创意十足打造视听盛宴

来源: 山东卫视 作者:  时间:2013-10-26 18:08:00

   【导语】继续关注十艺节。一流的剧场环境会让演出更加精彩,专门为十艺节建造的济南省会大剧院,就以其独具创意的设计,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同期声】一段现场

  【正文】苏州昆剧院精心打造的昆曲《牡丹亭》,以唱腔婉转缠绵、表演清丽雅致见长,问世10年,已在海内外演出221场,受到高度赞誉。这次来参加十艺节,省会大剧院的舞台让演员们格外惊喜。

  【同期声】昆曲《牡丹亭》主演 沈丰英

  这个剧场非常喜欢,我一走进这个剧场我就觉得,哇,这是我们要的剧场,它的高雅,它的大气,跟我们昆曲是融为一体的。

  【正文】在十艺节上,省会大剧院歌剧厅先后承担了开幕式、吕剧《百姓书记》、昆曲《红楼梦》、《牡丹亭》、京剧《项羽》等重头节目的演出任务。除了场内空间大气、开阔,在还原音效方面,设计者更是用足了心思。歌剧厅的墙壁被设计成波浪型,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观众在任何座位上听到同样的效果。座椅和大门的扶手都是木质的,避免声音被金属反射后改变音效。

  【同期声】观众 王京贤

  这个大剧院的音响效果特别好,没有什么回音,觉得就是特别得棒!

  【同期声】记者 刘骏:在大剧院的观众入场大厅,我们看到墙上装饰着很多像这样的竹板,这些竹板您可不要以为它只是起到一个装饰的作用,其实他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仔细看就会发现,在每一块竹板上都均匀地密布着一些细微的小孔,这些小孔的作用就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观众厅的杂音,从而可以最好地来保证剧场里的演出效果。

  【正文】不久前,省会大剧院入选“中国十大剧院”名单,高科技、人性化和实用性,让这座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剧院备受瞩目。

  【同期声】省会大剧院副总经理 何鹰

  这个剧院的歌剧厅、音乐厅这两个厅都有一定的规模,这在全国是比较少见的。一个1600多座的歌剧厅和一个1500多座的音乐厅,这两个厅都可以独立地形成一个剧院的一个体系,这在全国是不太多见的。

  【正文】目前,省会大剧院已由中演院线正式接手运营,11月1日,为期两个半月的开幕及新春演出季就要拉开大幕,期间,将上演各类演出60多场,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名艺术家将登台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