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聊城:打造文艺精品,繁荣文化生活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2-03-08 10:03:00

  1月14日《乡村大舞台》,聊城文广新局刘兴元副局长及聊城的著名艺术家做客直播间。

主持人马倩赴聊城采访

  聊城文广新局刘兴元副局长介绍说,为迎接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按照《聊城市筹备第十届艺术节总体方案》的要求,聊城市各级对文艺创作都十分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进行了精心策划,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挖我市文化内涵,积极打造文艺精品,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经过去年11月份省厅认真选拔,现在已有山东梆子《萧城太后》、京剧《女纪委书记》、杂技情景剧《字圣情缘》三部重点剧目,山东快书《大爱》、小品《小摊点的大哥》、八角鼓说唱《剪纸姑娘》、歌曲《临清运河号子》四个节目被列为省重点培养节目。下一步,聊城市将组织专业人员成立专家委员会,对各个节目分别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修改和完善方案。积极邀请知名专家对每个节目进行精心的策划和指导,对节目的排演进行认真修改和深度加工。

  我们欣赏到了聊城特有的“八角鼓—剪纸姑娘”、“临清太平号”、以及意蕴悠长的“谷山调”,这些都是我们平常很难听到的,节目过后在听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聊城市地处鲁西,临河南、河北,位于华东、华北、华中三大行政区交界处。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以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以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质量为着力点,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为目的,充分发挥文化的功能和优势,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聊城市民间艺术十分丰富,戏曲除京剧、豫剧、河北梆子、杂技这些传统剧种以外,还有冠县蛤蟆翁、东阿王皮戏、高唐丝调、东昌弦子戏、大笛子戏、临清乱弹等地方小剧种,曲艺有山东快书、八角鼓、河南坠子、琴书、谷山调等。对于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项目,一是对其进行分类保护, 二是对于民间文化资源中保存完整、内容健康、形式独特,具有较好展示、观赏价值的项目,通过移植、加工、改造等手段,以不完全等同于原貌的形态,为现实文化活动所用。三是通过举办民间曲艺调演、庄户剧团调演搭建农村文化平台,培养乡土文化人才,发动和引导农村群众自导自演、自娱自乐,激发农村自身的文化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