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济南:群众艺术创作扎实有序进行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2-03-08 10:10:00

济南文广新局做客直播间

济南文广新局做客直播间

徐立平演唱山东落子

赵君雁演唱四页板快书

主持人马倩赴演出现场采访

 

  2月4日,《乡村大舞台》邀请了第三届齐鲁民间艺术(“非遗”项目)展演活动的主办方——济南市文广新局的张君处长以及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徐立平、赵君雁做客直播间,边聊边唱意蕴悠长的民间音乐。

  张君处长介绍说,“中国艺术节是国家级艺术节,被喻为‘国家文化的奥林匹克、中国艺术的全运会’,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文化盛会。我们济南文广新局在备战第十届艺术节做了一下几项工作:一,靠前组织、精心准备;二,整合资源、扎实推进;三、加大投入、全力保障。目前,我市群众艺术创作工作正在扎实有序的进行中,我们定将这一文化部高度重视,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文化盛事举办成一届‘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惠及百姓’的文化艺术盛会”。

  济南是山东省省辖市,山东省省会,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闻名世界的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有先于秦长城的齐长城,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彩塑罗汉等。今年76岁的老人徐立平是济南唱山东落子仅存的传承人,老先生13岁时拜东阿艺人曲教文为师,学艺四年后即脱离师傅独立演出,60多年走南闯北未曾间断,徐立平先生演唱的山东“落子”,可以用“原生态”来形容,而恰恰正是这“土的掉渣”的东西,在农村、在基层、在广大群众中却大受欢迎。另外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四页板快书的济南唯一传承人赵君雁在节目中表演了四页板快书小段《取媳妇》,受到广大听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