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莱芜:深入挖掘“长勺之战”文化内涵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2-03-08 10:14:00

莱芜文广新局做客直播间

莱芜文广新局做客直播间

山东梆子演员李长生

吴希梅演唱山东梆子

主持人马倩赴莱芜采访演员

主持人智勇赴莱芜采访

   2月11日,莱芜文广新局的张义祥副局长带领莱芜梆子剧团团长李长生及夫人吴希梅和演员李伟做客《乡村大舞台》.

  张义祥副局长介绍说,为迎接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莱芜市拟定了莱芜市筹备第十届艺术节总体方案,成立了中国十艺节莱芜筹委会,召开了动员会议,组织举办了“十艺节”倒计时两周年广场庆祝活动等。以莱芜梆子特色艺术为主,组织创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围绕闻名于世的“长勺之战”进行探讨,深入挖掘“长勺之战”文化内涵,结合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主题,重点创作了莱芜梆子大型历史剧《长勺之战》,并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陈贻道、国家一级作曲高鼎铸、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寇彬等专家对剧本和排练进行集中讨论和全面指导提升,演出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初步列入了十艺节展演评比剧目,该剧已申报了省精品工程奖。

  经过几年努力,莱芜已圆满完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任务,莱芜梆子、莱芜锡雕被列入了国家级名录,木偶戏、花鼓锣子、蹉地舞、长勺之战的传说、祭灶习俗的陈楼糖瓜、吕家泥塑、莱芜张氏吹打乐、孟姜女的传说等10项列入省级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主要有:花鼓锣子李培庆,莱芜锡雕王圣良、王千钧,莱芜梆子张克学,蹉地舞黄向皓。经省文化厅批准,设立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鲁王工坊锡雕艺术研究院;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莱芜梆子剧团。

  节目进行中,芜梆子剧团团长李长生及夫人吴希梅和演员李伟演唱了经典的莱芜梆子,莱芜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吹打乐”传承人张立夏演奏了一段欢快活泼的唢呐,莱芜渔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魏述洋现场自弹自唱“渔鼓小段”,受到了广大听众的热烈好评。

  莱芜市地处山东省中部,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以钢铁为主导的新兴工业城市,是山东钢铁生产和深加工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全市钢产量达到1400万吨;莱芜盛产生姜、大蒜、蜜桃等农产品,是“中国生姜之乡”、“中国花椒之乡”和“中国黄金蜜桃之乡”;莱芜自然风光优美,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爱哼一方曲,嬴牟大地孕育和形成的莱芜梆子,深受莱芜人民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