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滨州:艺术创作多点开花、普遍繁荣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2-03-08 10:17:00

滨州文广新局做客直播间

滨城区率剧团团长李庆春

扽腔演员董红军

吕剧演员张明霞

 

  2月18号,滨州市文广新局的田桂芝副局长带领吕剧演员张明霞、扽腔演员董红军、东路大鼓、国家一级演员李庆春走进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直播间,在《乡村大舞台》介绍了十艺节筹备情况,并为听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唱,受到全省听众的热烈欢迎。

  田桂芝副局长介绍说,为积极备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滨州市成立了由张广峰市长任主任的备战十艺节筹委会,组织全市专业力量打造了一批弘扬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滨州市吕剧团邀请了我省著名编剧刘桂诚编创的以滨州市“全国重大典型”高发明同志为原型,生动再现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光辉形象的现代大型吕剧《生命极限》,并于2011年5月21日进行首演;滨州市京剧团创作的以老渤海军区的革命奋斗史为依据,描述党的好儿女保家卫国的京剧现代戏《红荆花》于2011年7月份进行首演;与日本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先生合作的大型古装京剧《孟母三迁》于2011年12月搬上舞台,计划于2012年到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田桂芝副局长还介绍说,滨州市的艺术创作工作,出现了市里有精品、县区有作品、多点开花、普遍繁荣的局面。滨州,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吕剧的发源地,吕剧在滨州有着大量的艺术人才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而渔鼓戏和扽腔则是滨州独有的剧种,另外“哈哈腔”、“哈拉虎”、“傀儡戏”、“十爱”等多种濒危失传的戏曲艺术表演形式也在民间流传,张广峰曲艺有咣咣、东路大鼓、山东快书、竹板书、西河大鼓、评词、山东琴书等。对于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戏曲、曲艺艺术滨州市采取了多种传承和保护措施。

  滨州市吕剧团创作的吕剧作品已实现了自参加“精品工程”评选以来的省级“八连冠”,2009年创作排演的大型现代吕剧《杨广和》更是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实现了滨州市专业艺术生产的新的更高的突破。滨州市京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京剧《冬枣红了》首次荣获省“精品工程”奖,实现了剧团本身的突破。2011年,全市艺术创作生产更是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700多件,获全国性大奖10多项,省级奖项100多件,其中渔鼓戏《打板桥》在第四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大赛上荣获最佳剧目、编剧、导演、演员、作曲等五项大奖,与原有的《审衙役》、《追龙缸》形成系列剧,实现了地方小戏参加国家级大赛的“三连冠”,为传承与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渔鼓戏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