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2-04 09:51:00

     从11月中旬到2013年春节前后,山东省文化厅组织全省文化系统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热潮。

  一是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全省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全省艺术院团精心遴选经典保留剧目、新创作生产的优秀舞台剧目,特别是备战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重点剧目,大力开展巡 回演出活动,展示全省近年艺术创作成果,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信心。通过展演巡演进一步打磨提升,高质量完成 第三轮重点剧目评选,冲击“十艺节”。

  二是组织“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全省社会文化艺术优秀作品展演。组织入选全国“群星奖”复赛、决赛节目,以及重点备选“群星奖”的群众文化作品,广泛开展巡回演出。发扬艺术民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主体作用,全面展示全省近年群众文艺创作成果。

  三是举办“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全省美术作品展览。组织突出十八大主题的美术作品的创作,组织多种形式的美术展览活动,让参加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而创作的美术作品、 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检阅,在展览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修养,在展览中进一步提高艺术水平。

  四是组织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全省文化市场文明经营单位命名和营业性演艺活动。与省文明办联合,扎实开展2011至2012年度全省文化市场文明经营单位评选表彰活动,总 结经验,树立典型,引导全省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感,把面向市场与面向群众结合起来,文明经营、依法经营,推动文化市场繁荣发展,为人民群 众提供更多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五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组织多门类艺术创作。动员全省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 发展一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抒百姓情感,写百姓生活,创作生产更多群众喜爱、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特别是歌曲、曲艺、小戏 等艺术门类,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广泛开展书法、摄影、图片展览以及文化建设成果展览,以多种艺术形式宣传十八大精神。

  六是大力开展冬季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动员全省文艺院团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扎实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全省艺术院团百团下基层”活动。结合“为农村(社区)免费送戏10000场”、“一村一年一场戏”等文化惠民工程,以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 乡”活动,精心遴选一批主题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剧目,深入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深入“第一书记”帮包村,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冬季演出活动,丰富人民群 众精神文化生活。

  七是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文化单位主阵地作用举办各类活动。以“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为主题,创新形式,发挥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艺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的主阵地宣传作用,组织搞好“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主题书画摄影展、革命文物展、党史展等各类讲座,开展征文、宣讲、汇演等各种活动,增加喜庆气氛。

  八是组织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大众日报《大众文化》、中国文化报《艺彩山东》、山东有线电视台《文化方舟》、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文化山东》、山东 文化网、《人文天下》杂志社,邀请人民日报驻山东记者站、新华社山东分社、中新社山东频道,山东广播电视台、农村大众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大众网、齐 鲁网等媒体记者参加的采访团,分赴各地深入采访,推出“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专栏专题,充分反映全省文化战线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