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情况

来源: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作者:  时间:2013-02-05 16:13:00

  为在全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备战十艺节的浓厚文化氛围,山东省文化厅研究制订了《全省文化系统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的意见》,要求从2012年11月20日开始到2013年春节前后,以元旦、省“两会”、春节、元宵等为重要节点,在全省范围广泛深入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意见》下发后,省直文化单位及各市、县文化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搞好系列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目前各类文艺演出展演、文化展览、文化下乡等活动正在全省广泛开展。

  一、文艺演出活动丰富多彩

  继成功举办“喜迎十八大、相约十艺节”全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演之后,各级文化部门、文艺演出单位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展演活动,内容丰富,覆盖广。自2013年元旦至2月底,各级各类文艺演出单位安排演出6900场,服务各类观众600余万人次。截止目前,已完成演出2600余场,其中包括专业性强的京剧、话剧、地方戏、交响乐、舞剧演出等,也包括群众参与性强的综艺晚会、庙会演出、民俗展示、广场健身舞展演等。从城市各大文化场馆至县区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中心等基本实现了全省各地域和各阶层人群的广泛覆盖

  新组建的山东演艺集团及所属各文艺院团积极响应、率先行动,组织优秀的艺术家、高水平的优秀剧(节)目深入城乡开展演出活动。1月5日至11日,山东省话剧院举办“贯彻十八大精神,相约十艺节盛会”文艺演出,先后到济南天东街道办事处、北园街道柳云社区、济南军区空军工兵勤务队以及东营市广饶县各乡镇开展演出活动,受到部队官兵和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表扬。山东歌舞剧院隆重推出迎接十艺节原创剧目——大型交响音乐诗画《黄河入海流》,并于1月20日至26日连演6场,受到省城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音乐界专家好评。

  山东演艺集团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剧场资源,组织省京剧院、省吕剧院、省话剧院、省柳子剧团,在东柳戏院举办“百戏闹春 文化惠民”省直院团新春戏剧展演;组织山东歌舞剧院和山东省杂技团,在山东歌舞剧院小剧场举办“喜迎十艺节 歌舞庆新春”省直院团歌舞杂技展演;省话剧院“亲子剧场”每个周末将为孩子们演出经典童话名剧。至2月底,省直院团将天天有演出,组织名家新秀和精彩剧(节)目,为省城观众奉献精彩剧目。

  各市文化系统组织开展了众多主题性演出活动。如,滨州市组织市属艺术院团举办“十八大文艺宣传队”基层演出活动,市歌舞团、市京剧团、市吕剧团积极参加,全年将演出300余场,仅春节期间就将演出约100场;济宁市文广新局开展了“喜庆十八大、相约十艺节”优秀文艺团队展演活动;淄博市京剧院组织举办了“喜庆十八大”京剧红色经典演唱会;济宁泗水县的“宣传十八大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将全面铺开。

  全省为迎接十艺节新创作的62台优秀剧目在各地陆续上演,接受观众和市场的检验,并在演出过程中进一步打磨提升。这些新创作生产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以健康高雅的艺术品格和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为全省观众提供了高水平、高品质的艺术享受,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

  此次系列文化活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转变作风的要求,返朴归真,厉行节俭,简约便民,新年春节演出以免费送戏为主。1月24日,省文化厅组织文化下乡团队赴菏泽市郓城县黄集乡5个“第一书记”帮包村,举办了“文化走亲戚 送戏帮包村”活动,同时作为省直院团2013年免费送戏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省吕剧院、省柳子剧团、省话剧院、省歌舞剧院、省京剧院、省艺术馆等省直文艺单位的百余位艺术家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十多位省里的著名书法家为村民们现场书写春联300余副,省文化厅还向5个村赠送了图书、移动影院等文化设备,为厅里援建的村文化大院揭牌。此次活动简约节俭,其乐融融,不仅使村民们欣赏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也为艺术家走基层、接地气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不增加基层一分钱经济负担,不给基层添麻烦,深受农民群众欢迎。枣庄市由政府财政出资2013年在全市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预计春节期间演出百余场、全年演出2116场,目前,该项活动已于1月26日启动,各项演出全面展开。临沂市罗庄区组织民间演艺团体并特邀外地剧团,从1月初到2月底累计演出202场。

  在演出活动中,除组织国有文艺院团参加外,还广泛吸收民营职业剧团、庄户剧团、民间演艺组合等民间文艺团队参加。淄博市发动全市专业艺术院团、民营剧团、庄户剧团在内的各类演艺团队,共同开展了“喜庆十八大”送戏下乡活动,计划演出400余场。德州市武城县开展的“银蛇起舞迎新年”、“欢乐吉祥过大年 阖家团圆迎新春”等主题活动,完全由县内各类民间文化团队演出,仅此两项活动就将演出700余场次。东营市举办的“相约十艺节,全民共欢乐”2013年“黄河口之春”活动,将于214日至24日(正月初五到十五)以当地业余艺术团体为主举行新春系列文艺演出,由县区民间舞龙、舞狮、秧歌等表演队伍于224日(正月十五)举办闹元宵文化活动。济宁市任城区“市民大舞台”32场演出、市中区“新春文化艺术节”100场演出,完全由基层文化工作者组织发动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据统计,有80%以上的节目由文化企业、民营剧团、庄户剧团、民间演艺组合参加,或由基层群众自编、自导、自演。

  二、社会文化艺术优秀作品演出异彩纷呈

  结合十艺节筹备,举办了十艺节全国“群星奖”舞蹈类复赛和演出、“群星奖”戏剧、曲艺类作品选拔演出、全省第七届戏剧小品大赛等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在全省开展了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群星奖’专题创作节目六进活动(即进农村、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目前,全省各市、各单位组织230多个节目开展“六进”演出3200多场次,不仅向群众送去了精彩节目,还通过演出广泛听取观众意见,进一步打磨提高,促进了十艺节作品质量的提升。

  三、主题创作展览活动各具特色

  围绕宣传十八大、备战十艺节,广泛发动全省群众文化艺术创作者和美术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开展主题创作活动,集中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并举办了一系列主题展览活动。全省举办展览140多个,展出作品28000多件。山东画院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美丽中国’山东中国画晋京展”;省美术馆举办了“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山东油画精品巡回展”,分别在7个市和省美术馆展出;省艺术馆举办了“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全省少年儿童书画展和全省群文实力派书画展;省博物馆组织举办“丹青颂”齐鲁书画名家作品展,“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际网络摄影大赛摄影作品展以及博物馆进校园等活动;省图书馆举办了“喜庆十八大 风雅迎新年”等书法美术展览,均产生较大反响。

   四、文化下乡活动形式多样

  省文化厅对全省文化下乡活动进行了规划部署和广泛发动,要求各级文化单位遴选精品节目、知名艺术家下乡演出。进一步创新文化下乡活动机制,在下乡演出过程中对当地文艺活动加强指导,对基层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并积极开展流动文化服务等。全省各地、各单位送书下乡32000多册,送书画、春联下乡47000多幅,送演出下乡2200多场,免费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900多人。

  从目前情况来看,“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在全省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深入宣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气氛,受到了广泛欢迎和好评。

  省“两会”、春节期间直至2月底,将继续深入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其中,文艺演出活动,全省将演出4000余场;“群星奖”节目“六进”活动,全省将演出2500场次;“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主题美术创作展览活动,全省将举办150多个,展出作品3万多件;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下乡活动,其中省里举办的重点活动有:“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省直院团百戏闹春戏剧展演、省直院团音乐杂技新春展演,“群星奖”戏剧、曲艺类节目集中演出活动,“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山东木版年画艺术展、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部分名录集中展演以及读书朗诵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十艺节的社会影响,同时为城乡群众送去丰富精美的精神食粮。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文化部门单位切实做到: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省文化工作的一条主线,所有活动都围绕这条主线展开。把备战十艺节作为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开展各项文化工作的总抓手,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继续抓好《全省文化系统开展“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的意见》的落实,全省各级各类文化单位积极参与,把“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扎扎实实开展好。

  二是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备战十艺节及各项文化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文化部、省政府《关于合作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框架协议》结合起来,与深化文艺院团改革、推动演艺业繁荣发展结合起来,与文化下乡、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结合起来,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把握内在实质,使各项工作各类活动融会贯通,有机结合,整体推进。

  三是坚持文化惠民。“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系列文化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社区倾斜,让百姓享受文化建设成果。同时,充分调动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举办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实现文化惠民。

  四是作风节俭务实。各类文化活动要坚持节俭务实、方便有效,不讲排场,不奢华浪费,不搞大投入,不搞大制作,力争花小钱办大事。不追求轰动效应,通过整合现有资源,组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短小精悍的节目和活动。全省统筹规划,统一调度,整体联动,形成合力。

  五是确保活动安全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组织举办每一项文化活动,都提前搞好安全检查,制定周全的安全预案,采取得力措施,做实做细安保、消防等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安全,让群众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

 

  相关链接:

  “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全省文艺演出活动安排汇总表

  “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省直院团百戏闹春戏剧展演活动安排

  “喜庆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省直院团音乐歌舞杂技展演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