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为十艺添炫目亮色 9000名志愿者获一致称赞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国鹏 崔菲菲 王晴 时间:2013-10-18 09:23:00

  在山东省美术馆新馆,志愿者王彧雅在为观众讲解几幅正在参加十艺节全国优秀美展的国画作品。她专业的讲解让那些显然是“艺术圈”的人也非常满意。

  十艺节期间,十艺节组委会共招募了9000名志愿者为赛会服务,其中4000名是像王彧雅这样的赛会志愿者,还有5000名城市志愿者。十艺节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冰说:“无论是此前已经结束的十艺节单项比赛,还是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十艺节各项展演、展览活动,志愿者们热情、周到、专业的志愿服务,获得一致称赞,为多彩十艺节增添了炫目亮色。”

  争当“好客山东”形象大使

  闫薇是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学生,经过选拔培训,成为负责媒体接待岗位的一名志愿者。

  山东新闻大厦是媒体驻地之一,酒店大堂专门设立一处媒体接待服务台。闫薇每天一早和同学来到这里,为前来采访十艺节的记者们分发材料,跟随媒体采访班车服务。即将开幕前记者报道比较集中,也是她们最忙的时候,因为准备非常充分,大家相互之间配合默契,高效、准确的工作让那些非常“挑剔”的记者也大加赞扬。

  闫薇说:“举办十艺节,是山东展示好形象的好机会,通过媒体报道,山东的好形象才能更广泛地传播出去。我们这些志愿者,是各地记者接触山东的第一站,我们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记者们对山东的第一印象,因此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一定全力以赴地做好。”

  十艺节期间,4000名像闫薇这样的志愿者为赛会提供志愿服务。王冰说,赛会志愿者主要是来自高校的大学生,主要服务于十艺节开闭幕式、展览展演等活动。此外,还有城市志愿者,主要从事文化艺术展示、文明礼仪示范和导游导购等各类城市志愿服务。

  十艺节志愿者都接受了系统培训,培训包括四个项目,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通过这些培训,让志愿者既具备较强的志愿服务精神,又能明确工作任务、服务规范,具备实用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

  10月11日,十艺节开幕式在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建筑大学的156名志愿者,为开幕式提供观众服务、接待服务、媒体服务、交通保障服务等多项服务,他们充满热情又彬彬有礼的表现,让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各方嘉宾深深感受到“好客山东”的真诚与友好。

  “专业范儿”让来宾竖大拇指

  “这幅画,用极具现代感的图式及色彩,记录了胶济铁路建设的历史。”在画家李勇创作的国画作品《惊蛰——胶济铁路创建》前,王彧雅的讲解,非常具有“专业范儿”,让观众充分了解到这幅画的价值所在。

  王彧雅是山东艺术学院大四学生,专业是国画意笔人物。经过选拔,成为十艺节全国美展的一位志愿者。丰富的专业知识,再加上事先对自己要讲解的画作进行了充分了解,她的讲解非常专业。

  山东工艺美院共有145名学生成为全国美展的志愿者,担任组织者的学生会干部卢宽说:“为了做好讲解,我们进行了三次培训,又特意提前熟悉了场馆。每幅作品都配了解说词,同学们背得非常熟练,为了讲解更生动更丰富,同学们还查阅了大量资料,希望能借这样的机会,给观众们普及提高美术知识。”

  专业,成为热情、礼仪之外很重要的志愿者选拔标准。王冰说,十艺节外演活动中,一大批外语好的学生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提供翻译等服务,他们优秀的表现获得一致赞扬。

  王冰说,在大型活动中,志愿者都会被看做一张名片,“十艺节期间,我们的志愿者表现非常抢眼,他们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又稳重从容,专业细致,表现出很高的素质,真正展现出好客山东、文明山东的风采,真正为十艺节增添了炫目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