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青年演员十艺节小荷初露担当重任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时间:2013-10-26 18:00:00

梨园新韵,春色如许 

——青年演员十艺节小荷初露担当重任 

    □本报记者 王红军 

  看动画片、听周杰伦的歌,玩iPad游戏……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看起来和大多数同龄人没什么不同,但传承的却是中国舞台艺术的传统精髓,唱的是西皮二黄,舞的是水袖功……

  十艺节舞台上,他们是小荷初露的青年戏曲演员,但更是挑起文华奖参评剧目的“骨干”力量,担负着振兴戏曲艺术的重担。

  以600多年的昆曲演绎200多年的文学名著《红楼梦》,这会有怎样的艺术呈现?最终,一群“80后”主演的精彩演绎,让古老的剧种和名著都具有了青春气息。

  从创作之初,北方昆曲剧院就打破院团界限,在全国举办演员选拔活动,北昆新秀朱冰贞饰演上本林黛玉,邵天帅饰演上本薛宝钗和下本林黛玉,上海昆剧团的优秀青年小生翁佳慧饰演上本贾宝玉,来自江苏演艺集团昆剧院的青年小生施夏明饰演下本贾宝玉。

  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表示,2002年底,青春版《牡丹亭》开始酝酿时,该剧主演沈丰英和俞玖林这两位如今的“梅花奖”得主当时年仅23岁。他说,“如果一个剧种都是60岁的演员在演,那是很危险的,年轻靓丽也是艺术表演非常重要的一个形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俊俏甜美的赵艳蓉一亮相,就赢得了观众一片喝彩,圆润清亮的嗓音一出口,又让观众甜到了心里……在汉剧《宇宙锋》演出中,王荔扮演的赵艳蓉着实让人“惊艳”了一把。

  作为文华奖参评戏曲剧目中年龄最小的女主角之一,武汉汉剧院的王荔在重新编排的全本《宇宙锋》中饰演女一号赵艳蓉,除在“装疯”演唱中淋漓尽致地展示了“陈派”艺术的精华外,特别注重人物内心和性格的刻画,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80后”年轻演员。

  这样的表现,来自于王荔“每天练功四个小时”的热爱和刻苦,也来自老师们的栽培,“作为汉剧大师陈伯华的第五代弟子,她的耐心指导,让我受益匪浅。在剧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唱腔,都尽心尽力地教,让我与‘赵艳蓉’真正融为了一体。”

  在湖北省京剧院,“天下第一丑”朱世慧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但这次参加文华奖角逐的《建安轶事》,大胆地让两位“80后”新秀挑大梁,实现了“华丽转身”。

  据了解,《建安轶事》中,也是万晓慧、王铭等青年演员挑大梁。在剧中,饰演蔡文姬的万晓慧扮相俊美、唱作俱佳,是“张派”传人薛亚萍的弟子;王铭是“叶派”小生,原是山东省京剧院的演员。以严厉著称的著名戏剧导演曹其敬称赞王铭说,“年轻有朝气,很有上进心,与人物形象比较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