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各省观摩团观察报告:艺术节成为生动的课堂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时间:2013-10-27 09:26:00

  “我感觉这个戏的主人公有个性,立得住、立得稳、真实可信,这样的写法值得我们学习。”

  “前半部分的节奏再紧凑些,就更好了。”

  这是“十艺节”期间,山西观摩团在看完演出,返回宾馆的大巴上的对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而点头,时而争论,车厢里成了讨论的第一现场。

  “十艺节”现场成最佳课堂

  山西省“十艺节”观摩学习团团长、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告诉记者,此次山西省观摩团队伍规模空前,包括各市分管艺术创作的领导、院团长、专业创作人员和演职人员等,共计110人。他们精选了话剧《生命档案》、秦腔《西京故事》等10余部优秀剧目进行观摩,并邀请剧作家孟冰,话剧《天下第一桥》、舞剧《铁道游击队》的主创人员进行专家讲座和面对面交流。

  “这次观摩时间长、行程紧,济南、潍坊、淄博、青岛、烟台、威海,辗转大半个山东,累是累了些,但收获很大。”来自山西太原的青年剧作家孙国强指着满满当当的观摩日程表对记者说,“能有这样的机会向同行、前辈老师和全国一流的精品剧目学习,是很难得的。”

  湖北省观摩团的肖华慧也对此深有感触:“组织观摩‘十艺节’,如同开门教学,让广大基层舞台艺术工作者大饱眼福、大开眼界,是一次理论结合实践的有益尝试。艺术节不仅是优秀剧目聚集和演员展现才华的平台,也成为广大基层舞台艺术工作者学习借鉴交流提高的平台。”

  艺术节“史上最大观摩团”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十艺节”期间,在文化部统一组织协调下,全国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1000余人的观摩代表,其中人数最多的是湖北省观摩团,共290余人;其次是中国戏曲学院组织的学生观摩团,共120余人;山西省、河南省则紧居其后。

  事实上,这是中国艺术节举办以来,文化部首次大规模组织的观摩活动,也是各省市前来观摩人数最多、参与人员范围最广的一次。

  此事缘起于2012年全国艺术创作会议上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向与会者的一个“承诺”。当时,一些省、市文化厅局提出了请文化部有计划组织各地观摩“十艺节”的建议,董伟欣然允诺。为落实好此项工作,“十艺节”前夕,组委会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发出了观摩通知。各地接到通知后,积极组团前往济南及各分会场进行观摩、交流和研讨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李庆明告诉记者,新疆这次组织了自治区相关文艺院团的6名艺术家前来观摩。一行人先后到青岛、烟台等地观摩了6场歌舞类、话剧类演出。“收获非常大。新疆因地域所限,信息相对闭塞,导致我们在创作思路、方向、手法等方面与发达地区有一定的差距。这次我们观摩的《钢的琴》、《碧海丝路》、《红高粱》等,无论是创作思路、舞台表现,还是舞美灯光设计和制作都很新颖,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不仅看,还要研讨

  据文化部艺术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组织好此次观摩活动,各地高度重视,大多派出了主管艺术创作的副厅长带队,其成员由文化厅(局)长、艺术处(科)长、院团长以及编剧、导演、音乐、舞美、演员和研究人员组成。

  除认真观摩演出外,各观摩团还组织了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并以微博和微信的方式,畅谈观摩心得,采撷观剧花絮。如湖北省观摩团定期举办研讨会交流观摩心得,结合本省的艺术创作,寻找差距和不足;浙江绍兴观摩团要求每位观摩成员撰写观剧心得;福建省观摩团将通过观摩对各艺术门类撰写述评报告,总结近年我国舞台艺术创作所取得的成就、经验与教训,并提出舞台艺术创作值得关注和注意的问题,指导本省的艺术创作。

  各省观摩团不约而同地对文化部组织的此次观摩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陕西观摩团一行在鲁期间分赴济南、潍坊、青岛三地,观摩“十艺节”开幕式以及各类演出9场,参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两次。“这让我们从接待服务、场馆建设、展演内容、艺术动态、观演情况等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学习和体悟,也让我们有信心在3年备战之后,向世人呈现更具特色、更加成功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一位来自陕西省文化厅的观摩团成员说。

  一位来自云南昆明某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则表示:“这次邀请了不少基层文艺工作者前来观摩,让人感觉我们的文艺工作更加务实了,这既是当前工作作风转变的一个体现,也是不断提升基层文化发展水平的新需要。”

  (参与采写:焦雯、刘修兵、杨渊、李海涛、秦毅、王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