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神州走笔绘九艺 花城五月谱华章

来源: 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官网 作者:  时间:2011-09-30 19:35:00

 
   全国瞩目的艺术盛典“九艺节”已圆满落下帷幕,宣传工作声势浩大,成效显著。
  “九艺节”筹备工作开展以来,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在文化部的指导下、省市有关部门的部署下,“九艺节”宣传工作部坚持导向,精心组织,加强策划,分段推进,合力聚焦,组织新闻媒体对“九艺节”开幕式及“演交会”等各项活动进行了全面充分的报道,形成了恢宏大气的宣传格局。各类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多角度的聚焦呈现,浓墨重彩的专题报道,为“九艺节”营造了隆重热烈的良好氛围,扩大了“九艺节”的社会影响力,推动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支持、参与艺术节。
  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报道,为“九艺节”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九艺节”开幕前,“九艺节”宣传工作部围绕“九艺节”倒计时100天、“九艺节”广州市动员大会召开、“九艺节”全省动员大会召开和“九艺节”北京新闻发布会召开等几个重要节点,把握宣传节奏,密锣紧鼓地安排10多场“九艺节”系列专场新闻发布会,分阶段组织对广州主会场和深圳、佛山、东莞、中山四个分会场备战“九艺节”的集体采访和专访,使“九艺节”宣传报道不断预热、升温,为“九艺节”开幕高潮宣传做了很好的铺垫。“九艺节”开幕期间,全国媒体聚焦盛会,对开闭幕式、“文华奖”、“群星奖”、“演交会”、全国美展、艺术家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活动、其它展览展示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展开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形式多样,浓墨重彩。据不完全统计,“九艺节”开幕期间,各类新闻媒体共刊播“九艺节”稿件、图片4000多篇(幅)。
  平面媒体方面,开幕期间,人民日报发稿共8篇,配发评论1篇,新华社发稿 110多篇,光明日报刊发8篇,中新社刊发6篇,中国文化报发稿200多篇,分别在5月7日、10日、11日、17日、23日、26日制作“九艺节”特刊,总共59版“九艺节”专题报道。省外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九艺节”相关活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媒体共发稿355篇。
  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在广东举办,广东省的新闻媒体成为报道主力军,较早跟进“九艺节”动态,不仅报道规模大、时间长,而且品质高、亮点多、反响好。据目前统计,南方日报“九艺节”相关报道共74篇,广州日报共策划8个系列报道,包括“解密九艺节”、“备战九艺节”、“逐鹿九艺节”、“全民总动员”、“九艺节全国行”、“名家访谈”、“九艺节进行时”、“办好九艺节、迎接亚运会”,发稿数目达210余篇,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羊城地铁报及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佛山日报、东莞日报、中山日报等分会场当地媒体均开辟专题报道对“九艺节”各项活动作深入采访报道。由广州日报社承办的《盛会——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会刊,共101个版,设计《盛装华彩》、《盛世华夏》、《盛典华章》三个篇章,对广州市、广东文化体制改革、中国艺术节、第十三届“文华奖”及参评剧目、第十五届“群星奖”及参赛节目、独创演交会、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艺术家演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港澳台和国外经典剧目、开闭幕式、“九艺节”筹备工作总体情况及各地筹备参节情况、场馆建设等进行全面扫描,其精美亮丽的设计和丰富可读的内容,为“九艺节”宣传增色添彩。
  广电媒体方面,精彩的演出和丰富的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广电媒体争相采访报道。开幕式前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播发新闻8条,中央电视台播发30多条。中央电视台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广东省直广电媒体累计发稿200多条。“九艺节”开幕前,广东省直广电媒体发稿69条,进行预热报道,开幕后,报道进入高潮。据统计,广东省直广电媒体在“九艺节”期间的发稿量愈百篇。其中,作为本市主流媒体之一的广州电视台共播发68篇报道、广州电台播发70多篇,另外,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也对“九艺节”作了大量采访报道。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联合转播第九届中国艺术节闭幕盛典。
  网络媒体踊跃报道,成为宣传队伍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网络媒体争相报道、转载九艺节相关信息达422,000余篇。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文化传媒网、中国广播网(中广网)、中新网、中国网等中央网络媒体高度关注,宣传报道浓墨重彩;南方网、大洋网等本地新闻网站全力出击,为“九艺节”宣传造势;“九艺节”官方网站及时更新,滚动发布,全程跟进;新民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其他门户网站争相转载,为“九艺节”宣传添彩。此外,优酷网、土豆网、新浪视频等国内一些主流视频网站也出现了大量“九艺节”视频内容,吸引了广大网友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式前后,人民网共刊发、转载了 “九艺节”相关报道约160多篇,播发3段视频;新华网共刊发、转载“九艺节”相关报道360多篇;中国文化传媒网共推出100多篇动态新闻报道;官方网站设26个二级栏目,三个子网站链接,累计发布信息达2620条,点击率总合计达290000次。其中,5月份点击率合计达152000次,在5月10日-13日创下高潮,点击率均超一万;在线浏览人数平均为50人,“九艺节”开幕式晚会当晚出现1050人的高峰值。
  此外,受邀观摩采访“九艺节”的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星岛日报、香港商报和澳门日报等国外及港台媒体,也对“九艺节”作了报道,纷纷发表文章,认为“九艺节”展示了中国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显示了文明古国的文化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