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绍兴:回眸“七艺节”一个台阶 一次腾跃

来源: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官网 作者:  时间:2011-09-30 20:03:00

  风清气爽,金桂飘香,原是古越大地最好的时节。锣鼓钹镲、生旦净末;音乐舞蹈、书画文物各展其艺;国内国外、名团名角的演出,多姿多彩的展览、展示,热热闹闹的群文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
  在“七艺”的17天中,因为观看了一次美丽的舞蹈从此爱上了跳舞,因为聆听了一场曼妙的音乐从此喜欢上了某种乐器,因为观看了一场画展从此被那缤纷的色彩所吸引,艺术处处洋溢着神奇的魅力。
  让更多的人享受艺术,为艺术而感动。这正是艺术节的追求。发达的市场经济,活跃的文化市场,旺盛的文化需求,完备的文化设施,而对于绍兴这座古老的城市而言,使文化产业迸发出空前的活力,更加迅捷地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盛会,既是一个重要的契机,更是一级将让人永远铭记的台阶。
  10亿元投向文化事业,文化场馆承载了“七艺”绍兴分会场的18台演出,也从此铸就了绍兴人的一座精神家园和心灵舞台,为“文化强市”奠定了一块基石
  曾经,因为演出场馆的局促,使一台台的大戏与绍兴的百姓擦肩而过。“但现在不会了,因为我们有适合不同演出要求的文化场馆。”市演出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真假悟空》的舞美是根据绍兴大剧院的先进舞台装置量身定做的,在赴京演出时,北京的舞台装置甚至让剧组人员有些手忙脚乱。北京保丽剧场的径深度只有48.6米,而绍兴大剧院却有62米。连各路艺术专家都公认,绍兴大剧院是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文化场馆之一。为了迎接“七艺”的到来,三年中,市区已有10亿元投向文化事业,极大地弥补了绍兴文化设施不足的缺憾。共计3.86亿元的建设和改造资金足以让七大场馆脱胎换骨。无论是外部造型,还是规模场地、设施配置,每一样都务求最好,提升着整座城市的艺术气质。而鲁迅电影城等文化设施的建设,同样为绍兴百姓精神家园的充实提供了一个载体。
  场馆虽为“七艺”量身定造,对于艺术团体却有着长久的吸引力。“七艺”前夕,绍兴大剧院的舞台上曾上演过芭蕾舞,响起过交响乐……“七艺”的大幕落下后,还将有更多精彩纷呈的大戏翩然而来。
  赶场子、唱段子、群文活动的热闹背后,是群众享受艺术、参与盛会,是群众艺术修养的提升、鉴赏水平的提高,变“艺术的节日”为“艺术的日子”已初露端倪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七艺”让绍兴市民自挽衣袖,烹调适合自己口味的“家宴”,人们在这场“家宴”上大快朵颐,尽享艺术的美味。
  剧院里上演来自国内外著名剧团的大戏,剧院外面是热闹的群文活动舞台。市区120多场群文活动此起彼伏,70万群众观看演出。江西老表周金水自备戏装,在绍兴的舞台上大大地过了一把喜剧瘾。退休夫妇章渭根和王爱玲夫唱妇随,一段越剧博得满堂彩。市区塔山街道退休教师陈德全还自编自演一段快板,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外来建设者心系故乡、情牵绍兴,一曲南腔北调家乡戏,情动广场万千绍兴人。
  也许热闹的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无法考量绍兴的群文水平,那么高手如云的竞技舞台可以一较高下了。政府最高奖“群星奖”是颁给群众文化的,我市《青石板》等三部作品获奖,数目之多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居全国城市之首。
  对高雅艺术和专业演员进行评比和打分,则显示出普通观众对艺术的鉴赏水平。“七艺节”中,我市14位观众评委和数不清的观众对7台大戏进行现场评比,由他们参与评比产生的“观众最喜爱剧目”和“观众最喜爱演员”多数竟与专家评出的“文华大奖”、文华表演奖不谋而合,绍兴市民的艺术修养和鉴赏水平不容小看。
  经过了集合全国优质的文艺资源,让百姓分享一次物美价廉的文化“盛宴”后,群文活动“家常菜”是否会缺失?已经演出1500多场,200多万群众观看的“百场演出进广场、千场戏曲进社区、万场电影进农村”的“百千万”工程将继续推进。市委副书记顾秋麟说,我市正在制订《绍兴文化强市建设规划》,我市将启动以塑造一种人文精神、培育一批文化精品、建设一批文化阵地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八个一”工程。
  实行政府指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运用市场手段组合各种要素,优化资源配置。“七艺节”的办节思路的有益尝试,将使绍兴文化产业在市场化的路上走得更远
  在“七艺节”闭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坦言:整个“七艺”盛会社会筹资5000余万元,其中绍兴筹资1900万元。
  政府投资占三分之一,社会筹资占三分之二,两大块资金拼成了这次“七艺”的资金盘子。换言之,市场化运作成为这次“七艺”资金筹集的重中之重。
  “‘七艺节’冠名捐助、包戏出资、画册宣传三种方法是主要的市场运作手段。”“七艺节”绍兴分会场(闭幕式)组委会一位负责人透露。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宣传资料,构成了“七艺节”独特的风景,我市1000余家企业挑起了“七艺”的资金大梁。
  “康奈杯”绍兴市越剧戏迷擂台赛就是一次市场运作的成功范例。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在市区的戏迷擂台总决赛前,承办方在各县(市)开展了一系列选拔赛,每次比赛都采用冠名赞助的方式保证资金平衡,使比赛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除了冠名,艺术节所有项目还进招投标中心采购,节约资金590万元,市场化的票务机制,使20多场经典大戏出售的门票达到两万余张,平均上座率达到90%以上,“七艺节”的市场化运作,为文化产业市场化,探索了一条有益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