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从七艺节看原创音乐剧 眼睛瞄着奖心里没市场

来源: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官网 作者:  时间:2011-09-30 20:06:00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中,《五姑娘》、《蓝眼睛,黑眼睛》、《快乐的推销员》三部原创音乐剧成为我国音乐剧创作现状的缩影。应该说,能有三部作品入围文华新剧目奖并参与竞争大奖,说明中国音乐剧创作在向前发展。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它们能够走进中国艺术节可谓道路坎坷,而能否真正进入演出市场并收回成本甚至有盈余还是个未知数。
  每部入围文华奖新剧目奖的作品必须演出50场以上才有资格参加评选。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三部音乐剧虽然在艺术节前都分别演够了50场,但《五姑娘》和《蓝眼睛,黑眼睛》的很多场次是“硬撑着”演下来的。而1999年就亮相的《快乐的推销员》,四年来演出100余场,平均一年演出不到30场,这个数量与音乐剧市场化运作应该达到的长线演出目标也相差甚远。为了问鼎文华大奖,每个戏在进入艺术节前又做了修改,追加了成本投入,获奖成了剧组有意无意的奋斗目标,而市场回报似乎不重要了。
  《五姑娘》的主要创作和演出力量来自全国各地,集中起来长期演出很困难。记者曾就该剧的市场运作询问策划该剧的嘉兴市文化局局长张扣林,他含蓄地表示:“当初决定创作排练《五姑娘》是为了打造嘉兴文化品牌,希望能够经常商业演出,但是从实际环境和市场现状都是不可能的。所以只得把这个戏交给了省艺术学院,希望他们能够演下去。”《蓝眼睛,黑眼睛》剧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演员的条件和剧院的投入都有限,使得舞台制作和演员表演上都留下了一些遗憾。”《快乐的推销员》虽然为了本届艺术节又一次加大投入进行修改,但制作方在开发市场上却还没有太多的想法。
  人们羡慕欧美音乐剧能够在百老汇和伦敦西区的舞台上常年立足,而国内专家们的讨论总停留在音乐剧的表演和制作样式上,对于音乐剧的产业化运作却很少关注。殊不知,音乐剧是在商业运作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应该以商业化运作为目的,从创作之初就要考虑市场回报,这样才能大投入大产出,以达到一年演出上百场的状态。而在中国艺术节上亮相的音乐剧很少考虑市场运作,刚刚诞生就像是一个不健全的孩子。艺术节后这些“孩子”能不能成为男子汉“养家糊口”?这应该是比能否得奖更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