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七艺节”:值得珍视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来源: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官网 作者:  时间:2011-09-30 20:07:00

  艺术性、时代性、开放性、人民性——浙江以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文化性格奉献了一届魅力独具的中国艺术节,令人难忘;“七艺节”的成功举办也为浙江留下了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值得珍视。
  筹备3年、狂欢17天,“七艺节”在我省成为媒体热谈、大众口语,催艺术之花遍开。作为新世纪第一次国家级艺术盛会,“七艺节”给浙江带来了什么?
  举办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文化要求。它的成功举办为浙江建设文化大省提供了良好机遇,产生了积极影响。杭州大剧院、宁波大剧院、绍兴大剧院、嘉兴大剧院……参加“七艺节”的中外嘉宾最直观的一个感受是,浙江的剧院真漂亮。借“七艺节”的东风,我省建设了一大批高标准的演出场馆,它们的外观犹如一座座美丽的城雕,远眺近看,充满想象;内部舞台设施、建筑声学系统、音响与灯光设备亦堪称一流。这不仅使我省的文化硬件建设大步跨上新台阶,也提升了现代城市的文化品位。“七艺节”期间,全省共投入了43个演出场馆用于各类演出活动,良好的设施设备为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省今后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七艺节”开幕式舞台总设计易立明盛赞,浙江现代化的场馆给了艺术家更多创作的空间。开幕晚会《洒满阳光的天堂》的巨型舞台上,一座座大山分分合合,一朵朵云彩飘飘忽忽,尤其是“水乡社戏”一幕,高科技让一条绍兴乌篷船悠悠划进了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舞台。曾任柏林歌剧院首席男高音著名歌唱家莫华伦在参加完开幕晚会演出后评价说:“这里的舞台完全可以演出《图兰朵》和《阿依达》。”
  “七艺节”推动了浙江的艺术创作、生产和演出,收获了一批精品之作。3年来,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以为浙江争光、为艺术节添彩的高昂热情和创新精神,创作生产了40多台新剧目,其中甬剧《典妻》、音乐剧《五姑娘》等7台剧目脱颖而出入选“七艺节”,捧回了两个“文华大奖”和一个“文华大奖特别奖”,还有21台优秀剧目参加了“七艺节”祝贺演出。这些精品佳作在创作过程中,积极投入市场演出,努力贴近观众,不断加工提高,从而极大地繁荣了演出市场,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七艺节”上一举夺得“文华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的《典妻》和《五姑娘》都是这样,《五姑娘》诞生之初适逢春节,在全省各地连演45场;《典妻》至今已在全国各地公演了70多场,可谓既得专家奖杯又得观众口碑。
  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七艺节”筹备和举办期间的一系列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实践,为我省正在深入进行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新鲜经验。
  “七艺节”筹备伊始,一条“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节新思路应运而生——社会力量均可参与艺术节的演出营销、资金筹措、组织接待、宣传策划、票务广告等工作,激发了浙江民间力量参与艺术盛会的澎湃热情。通过竞标等市场化手段,艺术节18个项目几乎全部在社会上找到了合作对象,筹资额突破5000万元,广大人民群众则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因为社会力量的襄助,企业出资平抑票价、免费看戏,让更多的观众走进了“七艺节”的艺术殿堂;因为社会力量的襄助,30亿元保险的捐赠为“七艺节”的方方面面系上了“安全带”;因为社会力量的襄助,全国各地的观众通过邮政“183”网站和“185”客户服务中心即可轻松订票……
  “咱老百姓在艺术里美美地浸泡了一回”。“七艺节”点燃了浙江人民参与艺术、享受艺术的巨大热情。“18日去杭州看打击乐,22日回温州看芭蕾舞,26日到绍兴看闭幕式”,这是一位温州姑娘小王的艺术之旅。被艺术吸引,为艺术感动,成千上万的群众走进剧场和展厅,生活节奏因为艺术而改变,生活内容因为艺术而精彩。在与艺术的亲密接触中,浙江的观众越来越入戏,越来越文明。“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校园遇知音,大学生的热情让白先勇先生感动不已:“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杭州演出,观众的热情让我们不想走了。”朱宗庆打击乐团的艺术家们面对全场长时间的掌声,欲罢不能。优秀文艺作品激励人心、感召社会的强大力量,对于提高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必将发挥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七艺节”是通往未来的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期待,以更开放姿态融入世界的浙江文化将涌现新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