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艺术团圆艺术永恒——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侧记

来源: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官网 作者:  时间:2011-09-30 20:11:00

  一轮圆月高挂舞台中央,象征着成功圆满;一首“记住今晚,记住绍兴”的抒情歌曲,蕴含着对未来的祝福——今晚,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的大幕在古城绍兴徐徐落下,绍兴大剧院如同一艘欢乐的乌篷船,承载着八方来宾的热情,盛满了艺术团圆、艺术永恒的美好祝福。
  17天的“七艺节”百戏汇流、百花争艳,为人民奉献美好的精神食粮,为祖国55华诞送上深深的祝福,以“团圆”为主题的闭幕典礼为这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七艺节”的会徽“绽放的荷花”和吉祥物“戏猴”,在闭幕典礼和压轴大戏绍剧《真假悟空》里有鲜明的体现:舞台上撒满了鲜艳欲滴的仿真荷花,剧院门口的“星光大道”也被荷花所环绕,40个少女扮演的荷花仙子在两侧40个荷花座上或弹琵琶,或抚古筝,恭迎宾客;《真假悟空》将“戏猴”活生生地展示在舞台上,也恰与猴年相吻合。
  颁奖典礼由著名演员濮存昕和青年演员朱媛媛担任司仪,具有江南特色的粉墙黛瓦被搬上了舞台,第十一届文华奖颁奖仪式就在这错落有致的“马头墙”间完成,令人瞩目的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大奖特别奖、七艺节特别奖当场揭晓。我省的甬剧《典妻》一举获得文华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主演王锦文也同时捧得文华表演奖和“观众最喜爱演员”奖,赢得了专家、观众的双重认可。登上领奖台的王锦文感慨万千:“《典妻》为浙江争得了荣誉,相信《典妻》的成功会给更多地方小剧种带来艺术的曙光。《典妻》的获奖不是一个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我们下个月还要在宁波再演《典妻》,让更多观众看上好戏。”文华大奖京剧《图兰朵公主》的主演邓敏是中国京剧院一团团长,邓敏在颁奖现场激动地说:“中国京剧院第一次参加中国艺术节就拿了大奖,这是对京剧艺术创新发展的促进,我们会更加珍惜观众的鼓励,剧院打算每年打造1至2台创新剧目,《图兰朵公主》将于10月到东欧4个国家巡演,回报观众对我们的喜爱。”
  中国艺术节的节旗交接仪式借鉴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一段3分钟的越地歌舞表演和6分钟的湖北歌舞表演分别诠释了“七艺节”的江南风情,展示了“八艺节”的楚天风韵,艺术节的节旗庄严地交到了第八届艺术节举办地湖北省代表的手中。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清亮的童声唱起了动听的民谣,戴着乌毡帽的小男孩和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用荷叶撑着一艘金色的“月亮船”缓缓驶过,舞蹈《水乡情怀》以越剧曲调串联,小桥流水,双人芭蕾,体现浓厚的绍兴地方特色。
  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主办地湖北省的艺术家带来了具有浓郁楚天风韵的歌舞《山水情》,将杂技、歌舞融为一体,人们耳熟能详的“洪湖水,浪打浪”,唱出了鱼米之乡水一样的盛情;别有特色的《神农架的梆鼓》,壮实的小伙敲打出了山一般的鼓音。
  “记住沈园黄昏,鉴湖黎明;记住咸亨黄酒,水乡乌篷;记住古城群贤,老友新朋;记住节日之夜,笑语欢声。啊,记住今晚,记住绍兴……”伴随着闭幕式主题曲《记住今晚,记住绍兴》,56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身穿56个民族的服饰和穿着蓝印花布、戴着乌毡帽的绍兴孩子一起载歌载舞,象征着中华56个民族大团结,象征着中华艺术的大团圆,象征着“七艺节”的大圆满。
  “友谊长存,艺术永恒……”动情的歌声飞出会场,回荡在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