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媒体通道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在绍兴隆重闭幕

来源: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官网 作者:  时间:2011-09-30 20:11:00

  李岚清陈至立徐匡迪出席闭幕式 习近平致辞 吕祖善柴松岳李金明周巍峙等参加
  历时17天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今晚在绍兴市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岚清,国务委员、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出席闭幕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七艺节副主席习近平致辞。
  出席闭幕式的有:中国电监委主席柴松岳,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周和平、赵维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国家博物馆馆长潘震宙,湖北省副省长韩忠学,省领导吕祖善、李金明、夏宝龙、张曦、陈敏尔、王辉忠、俞国行、王永明、盛昌黎。出席闭幕式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部分省市的领导以及来自香港的嘉宾和外国来宾、著名艺术家。
  七艺节各奖项的评选也在今晚揭晓,在评选出的12个文华大奖中,我省参演的甬剧《典妻》、音乐剧《五姑娘》榜上有名;绍剧《真假悟空》获得文华大奖特别奖;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洒满阳光的天堂》和群文开幕演出《风从东海来》获得中国艺术节特别奖;越剧《流花溪》、《藏书之家》,音乐剧《蓝眼睛.黑眼睛》,舞剧《玉鸟》获得文华新剧目奖;此外,还评出文华单项奖180余个。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七艺节副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在胡锦涛总书记发来贺信的鼓励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在浙江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届艺术节围绕“发展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主题,荟萃中外艺术精品,促进文艺繁荣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艺术节坚持改革与创新,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节思路,促进艺术与人民、艺术与时代、艺术与市场的结合,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一次有效探索,也是文化艺术战线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次成功实践。七艺节的成功举办,是浙江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一种荣耀,是浙江文化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向建国55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七艺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致闭幕词并宣布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闭幕。他说,本届艺术节全面展示了新世纪初我国舞台艺术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集中检阅了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这是一次具有鲜明特色的艺术盛会,是一个欢乐祥和的人民节日。作为新世纪第一次国家艺术盛会,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艺术节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参加人员最多的一次。在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5个主会场、分会场,51台全国第十一届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102场,邀请了41台省内外、港澳台地区和外国祝贺演出剧目演出近130场;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还不同程度地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600余场次;安排了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7个门类、16场评奖决赛演出和3个终评展览;举办各类展览展示、学术研讨及交流项目24个。本届艺术节参加各类演出、展览和研讨活动的人员达1.5万人,直接参与各项活动的观众近100万人次,以前所未有的盛大规模、整体水平、创新机制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充分体现了“发展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的主题和“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07年在湖北举行。在七艺节组委会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的主持下,七艺节组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将节旗交到湖北省副省长韩忠学手中。随后,来自湖北的艺术工作者献上了一个以洪湖和神农架为题材的文艺节目。
  在“记住沈园黄昏,鉴湖黎明;记住咸亨黄酒,水乡乌篷;记住古城群贤,老友新朋;记住节日之夜,笑语欢声……”的歌声中,闭幕式结束,随后演出了绍剧《真假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