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票价惠民剧场火爆 十艺节观众购票观演热情高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卢旭 时间:2013-10-18 08:57:00

  10月17日上午9点多,76岁的田成顺(左)骑着自行车来到山东剧院售票处购买了两张20元的“十艺节”参评剧目——京剧《月照塞北》的演出票。在田成顺的推荐下,利用买菜时间来购票的王和泉(右)也买了两张20元的演出票。本报记者卢 旭 摄

 

  10月17日晨,记者从济南路边招手上了一辆出租车。“师傅,您知道哪里能买今天‘十艺节’的演出票吗?”记者试探性地问道。“知道哇!我拉你们到离这比较近的山东剧院。”热情憨厚的出租车司机回答说。

    在山东省直“老牌”剧场山东剧院,虽然外面人影寥寥,剧场内却是一片忙碌。舞台上,来自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剧院职工一起,正热火朝天地装台,布景片、灯光架铺满台面,10月19日、20日,黄梅戏《徽州往事》将在这里演出两场。

    “山东剧院是一座有60年历史的老剧院,‘十艺节’期间共承接5部10场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也是组委会指定的‘十艺节’直接售票点之一。此前的演出场场受欢迎,平均上座率在八成以上,现场气氛和观众反映都很好。”山东剧院经理赵红兵介绍说,“全省联网的‘十艺节’票务网络非常方便,除了本剧院上演的,在这里可以直接买到其他剧院的演出票。由于地处市中心居民区,济南主会场的剧目主要是传统京剧、昆曲和地方戏,来我们剧院购票的中老年观众特别多。”

    当记者离开山东剧院时,售票处已三三两两聚集起前来买票的观众,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晨练或买菜经过的老人。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另一处繁华地段的百花剧院,售票处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接电话。“这几天的演出票都快卖完了,只有一两场还有票,但也不多了。”放下电话,工作人员徐女士告诉记者,百花剧院一共600个座位,门票的销售情况非常好,一些经典剧目的门票在“十艺节”前已售罄。“有一天,7位从河南专程赶来看戏的观众过来买京剧《建安轶事》的票,当时票已经全部卖完,他们说加座也可以,哪怕是站票也行。”徐女士说。

    已经退休的陈先生说,想趁“十艺节”的机会看几场外地院团的演出。“我喜欢看吕剧、黄梅戏、越剧。平常没有机会看到那么多全国各地的演出,这次票价很低,20元起售,大多数人都能接受。”陈先生说。

    除了济南,淄博、青岛、烟台等分会场演出票销售也十分火爆。青岛大剧院、青岛市人民会堂、青岛天创演艺剧场、青岛广电影视剧场等,连续几天的演出上座率都达到了80%以上。烟台分会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月16日晚演出的话剧《郭明义》开场前还有观众买票,部分观众甚至表示没看够,要接着再看一场。

    在淄博剧场,有观众看完当天的演出,就到剧场工作区找工作人员询问怎样买到第二天的票。今年66岁的王继胜,是淄博本地人,这几天连续看戏,场场不落,对于能在家门口看到如此高水平的演出感到很高兴。当问到“十艺节”结束后是否还有兴趣买票看演出时,老人斩钉截铁地说:“买,肯定买!只要票价不超过150元,我都能承受。”

    当记者来到演出票“总出口”——“十艺节”组委会票务管理中心时,已是午饭时间,工作人员依然在忙碌。票务中心共有8人,他们除从总体上掌握、调控各联网剧场票务信息外,也对个人售票。记者看到,票务中心先进的票务系统电脑上可直观地看到省内各联网剧场内的平面示意图,图中用红黄绿蓝等颜色标注20元到280元价位票的座位分布和已出售、剩票情况,让购买者和管理者一目了然。票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郝建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十艺节’演出已过半,初步统计票房已接近1500万元。争相购票、一票难求的情况屡见不鲜。”

    除山东全省主分会场48个现场售票点外,“十艺节”演出网络售票、电话售票也受到欢迎,网络售票额最高的一天达到15万元。“虽然如此,还是有部分观众感觉买票不方便,如何让观众百分之百满意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努力的目标。”郝建军说,“‘十艺节’后,我们这套售票系统会继续使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群众的文化需求很旺盛,观众自觉自愿买票的习惯是可以培养和引导的。借‘十艺节’来规范和提高市场运营水平,对于山东演艺市场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