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演交会交易额逾9亿元 “后十艺节”效应令人期待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志、滕军伟 时间:2013-10-16 08:56:00

  新华社济南10月15日电 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全国文化盛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11日起在山东济南拉开帷幕。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十艺节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的交易额超过9亿元,达到了上届演交会交易额的5倍。

  业内人士分析,演交会不仅为全国的优秀文化剧目提供了集中交流、展示的机会,优化了演艺资源配置,其成倍增长的交易额更折射出我国演艺市场正逐步走向繁荣发展,力图寻求走出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径。

  突出演艺产品与市场的结合

  本届演交会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共吸引了国内外600多个演艺机构近2000个剧(节)目参展推介,参展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届演交会突出演艺产品与市场的结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搭建文化演艺产业博览交易的平台。

  前来参会的广西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鹏告诉记者,此次广西以“好山、好水、好戏”为品牌,集中推介广西的众多舞台精品,从壮剧《天上恋曲》、桂剧《七步吟》,到舞剧《碧海丝路》、音乐剧《桂花雨》,到近年来知名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剧《印象·刘三姐》,每出剧目都极具广西地域风情。

  “通过参加演交会,一方面是把广西好戏向全国进行了集中宣传和展示推介,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与各省市的演出机构进行了洽谈,目前已经与多个省市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将来让更多观众欣赏到广西的独特民族风情。”李鹏说。

  首届演交会是2010年5月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主会场广州举行的。与上届达成的66个合作项目、成交额约1.77亿元相比,本届演交会不论是在展览面积和成交额上都实现了翻倍增长。其中,本届演交会的展览面积达到1.5万余平方米,是上届的两倍;共有86个演艺项目达成合作,签约额9.02亿元,交易额达到上届的5倍。

  国人对高雅艺术热情高涨

  在本届演交会上,共有16个重点演艺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文化旅游演艺、芭蕾舞、音乐剧、杂技剧、儿童剧、动漫等多个门类。其中,既有演艺剧目,也有演艺与科技相结合的数字化舞台监控项目;既有传统艺术剧目,也有大型文化旅游演艺项目;既有国内具有民族特色的演艺剧目,也有国外经典演艺剧目。

  比如,山东省兖州市政府重点推出的大型旅游演艺项目《菩提东行》与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达成1.2亿元的合作;北京龙视大羽华裳国际文化传媒公司的大型戏曲服饰意象剧《大羽华裳》与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台湾演艺总工会等达成7000万元的合作;安徽省演艺院线有限公司与上海等合作方达成4000万元的合作;杭州剧院音乐剧与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达成2400万元的合作;山东演艺集团与中国国际演出剧院联盟、北京联艺环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1800万元的合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英国阿姆斯特朗经纪有限公司等达成1407万元的演出合作等。

  在演交会举办的两天时间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演出运营中心项目主管林明翔都一直忙于接待前来进行业务洽谈的各省市及国外的众多演艺机构。

  “近年来,国内演艺市场发展非常迅速。目前,保利剧院每年都从国外引进众多精品剧目,演出场次每年不少于500场,主要为各类音乐会、芭蕾舞、歌剧、交响乐等,很受国内观众欢迎,充分体现了国人对高雅和优秀文化艺术的喜爱。”林明翔说。

  林明翔介绍,在“引进来”的同时,保利剧院充分发挥自有院线的平台优势,积极为国内知名演艺团队搭建舞台。在本届演交会上,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芭蕾舞系列剧与中央芭蕾舞团达成1320万元的合作。

  “后十艺节效应”令人期待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演艺机构对“后十艺节效应”都充满期待。借助十艺节的“东风”,山东省内新建或改建了53处演艺场馆。山东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于剑介绍,今年9月,山东省内21家剧场组成了山东剧场联盟,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常态化的演出平台,抱团开拓广阔的演艺市场。

  “这些场馆将会以更具特色的演出剧目、更加精美舞台效果,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剧目驻场演出。同时,通过加强院线合作交流,我们将积极拓展演出市场,使众多的优秀演艺项目通过演交会平台,更好地融入市场壮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于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