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官方网站
新闻信息
艺术节动态
新闻中心
图片报道
视频报道
资料查询
艺术节概况
艺术节活动
筹委会机构
齐鲁文化
综合服务
场馆建设
市场开发
旅游指南
建言献策

十艺节“一票难求” 提升演艺产业链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红军 时间:2013-10-19 09:09:00

  10月18日晚,苏州昆剧院排演的《牡丹亭》在济南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参加了文华奖评比展演。早在10天前,《牡丹亭》的门票已经销售一空了。

  “自票务启动以来,十艺节文华奖剧目演出的上座率都很高,某些场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十艺节组委会票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郝建军表示,“文华奖剧目演出门票坚持大众化票价,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买票走进剧场的热情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

  部分精品演出“一票难求”

  18日上午,来自齐鲁医院的王俊忠就来到十艺节组委会票务中心,“我在剧场售票处没买到,就想到组委会来看看,遗憾的是省会大剧院的演出都没有票了。”

  此前,王俊忠已经买票看过文华奖剧目《宇宙锋》、西班牙舞剧《卡门》的演出。他说,“我就想让家人看看省会大剧院,一边欣赏节目,一边游览大剧院,多么好的事情,但很遗憾几场演出都没有票了。”

  据了解,在济南演出的文华奖剧目中,昆曲《牡丹亭》、京剧《瑞蚨祥》、黄梅戏《徽州往事》等门票都已经售罄。“在章丘剧场演出的平调落子《黄粱梦》和在山东剧院的桂剧《七步吟》门票还有,但也已经不多了。”票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郝建军认为,文华奖是全国最高水平的剧目演出,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山东观众的欣赏眼光很高,一大批优秀剧目的演出门票早早地被抢购一空了。昆曲《红楼梦》、《牡丹亭》以及越剧《柳永》、京剧《瑞蚨祥》都是提前7天至10天就卖光了。

  票务中心现场,多名前来购票的观众带着“遗憾”回去了。郝建军说,大众票价激发了观众的购票热情。“在济南的演出,20元的惠民票不低于10%,而省会大剧院每场演出达到了300多张,有许多观众对这样的票价‘不敢想’。”

  取消“赠票”让市场更活跃

  除济南外,青岛、淄博、烟台等地文华奖剧目演出门票销售同样火爆。青岛大剧院、青岛市人民会堂、青岛广电影视剧场等,连续几天的演出上座率都达到了80%以上。

  据了解,在十艺节筹办过程中,我省创新性地使用了统一的电子票务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全国各省及省内观众随意选购参赛剧目门票,不习惯上网的观众也可以拨打免费电话或者到全省40个售票点现场购票。“我们要确保为观众观看十艺节演出提供便利。”

  这在郝建军看来,有点“出乎意料”。“文华奖剧目演出门票,在全国各地观众中的销售出乎意料地好,最高的一天实现15万元票房收入。截至目前,十艺节各类演出已经过半,初步统计票房将会突破1500万元,这个成绩也是出乎意料地好。”

  此前,山东的演出市场不温不火,尤其是多年来流行的“要票”、“送票”之风,颇受演艺团体和真正喜爱演出的观众所诟病。“十艺节组委会这次下决心规范演出市场,一律取消向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公款赠票送票,在票务市场真正见到了效果。”

  十艺节外演及演艺产品交易部部长李国琳说:“十艺节优秀舞台艺术的引领,组委会取消赠票送票,这些举措都很好地规范了演出市场,也对十艺节后山东演艺市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提升演艺产业“每个环节”

  “我们欣喜地看到,观众自觉自愿买票的习惯逐渐形成。”山东演艺集团办公室主任林凡军表示,这么多高水平的演出,此前不断有人追着自己要票,现在都主动买票了。“我们扭转了观众不愿买票的习惯,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林凡军说,文华奖剧目票房火爆,让演艺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了大的提升,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发展。“全国一流水平的剧目集中在山东,让我们的演艺团体有了学习的机会。从剧场来说,国家级演出为剧场演出提出了要求,把剧场管理水平也提升上来了。”

  但同时,“一票难求”也给山东演艺人带来了思索。“从演出产品供应来说,我们适合市场的演出太少了。在音乐剧《妈妈咪呀!》、昆曲《红楼梦》等剧目演出时,观众到处托人买票,不怕贵就想看戏,这就是品牌演出的影响力。”林凡军表示,我们在十艺节后组织演出时,就要对演艺产品、观众群进行细分,针对不同的观众群体引进不同的演出。

  “在十艺节后,要防止‘赠票’、‘送票’的反弹,促进演艺市场进入良性循环。”林凡军表示,“我们将通过山东演艺联盟和剧场院线,继续用好十艺节票务系统,以不同主题的演出季模式,在全省不断推出好的演出,真正活跃山东演艺市场。”